品苦丁茶

中国儿童资源网

品苦丁茶

  爸爸是个兴趣独特的人,钟爱常人不太爱喝的苦丁茶,而且每次都品得津津有味,连我这个“厌茶人”也不禁要怀疑这茶真的是顶级香茗?

  “苦丁茶到底是什么味?”在我的心中成了个问号。以前,我想喝,爸爸总拿“小孩子,喝茶对发育不好”的理由来搪塞我。今天,趁爸爸外出,我在茶叶罐前犹豫了一会,最终一个箭步冲上去,抓起茶叶罐,打开一瞧。

  咦?为什么这茶叶是一根根,像极了拧成的小麻花辫。我想:肯定与这个“丁”字有关吧。算了,管他三七二十一呢!随后,我学着爸爸的样子,捻几根茶叶,放在杯子中。

  泡茶也大有讲究:茶水倒则七分满,酒水倒则一满杯。

  我先往杯子里倒了一点点水,和着茶叶,轻轻摇晃,这步骤听说叫“摇香”。我深吸一口 气,“哇!果然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再倒到七分满,先深吸一口气,我闻到了之前淡淡的清香外还隐约略带着的苦涩。

  我静静等待茶在水中绽放,由聚到散,慢慢绽放,变成了盛开于水中的一根根绿草。双手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中,欣赏着,慢慢地端起杯子浅浅地啜了一口,可能是还有点烫的缘故吧!我没品出什么滋味,只比白开水稍微多了一点点味道。之后,我可学乖了,仰头大口一喝。天哪!苦死我哉!瞬间,我的脸色变得惨白。

  我吐也吐不出来,只得将满口苦水咽入腹中。

  可刚咽入腹中不久,忽然觉得满口回甜。我恍然大悟,原来这苦丁茶是先苦后甜呀!怪不得有这么多人钟情于它。苦丁茶,这不跟我们的人生很像吗?人首先要勤奋学习,努力积累,尝遍苦涩,才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成功来之不易,一定要经历艰辛的过程,就如同苦丁茶一般。

  从此,苦丁茶在我眼中并非一般的茶水,而是一杯“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