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佛仁心

中国儿童资源网

医佛仁心

  人到了耄耋之年,不免要说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等一些惆怅伤感的话语。能在风烛残年之际仍一心想着为别人服务的老人,恐怕屈指可数吧。出现在“感动中国”节目中让我感动不已的胡佩兰医生算一个。

  98岁高龄的胡佩兰医生,按理说本该在家享天伦之乐的,但是,她却义无反顾地坐上轮椅,踏上了每天义不容辞的工作道路。看着荧幕上老人瘦小的背影,我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胡佩兰医生总能站在病人的立场上,体会病人的痛楚,用爱的春雨滋润病人憔悴的心,淅淅沥沥满是医生的情。胡医生妙手回春的医术与崇高的医德融在那一张张用真诚与关爱写的廉价却又有效的药方中,犹如佛语福音,无声无形中,播撒给来自五湖四海的病人。

  其实我的周围也不乏这样的人。比如,惠康门诊的儿科老医生林大夫,年逾古稀,岁月染白了青丝,但他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着医生的责任。记得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经常去“拜访”林大夫。每每,林大夫都会怜爱又和蔼地询问我的病情。输液时,他都会从万忙中抽出时间来到病房里慰问病人。林大夫就像爷爷一样,严谨又十分慈爱。现在,他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不能到医院上班了,大伙儿的心都空落落的。春节,我给林爷爷打电话拜年,林爷爷还叮嘱我如果生病了要看病,就到他家里去找他,不收钱。心中涌起的暖流滋润着我的眼睛和心灵。

  两位医生的事迹,让我不禁潸潸,潸潸。两个高龄老人,能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点余晖里将光和热量撒给社会,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传递着仁爱和福音。作为青春年少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逃避自己的责任,对世事都袖手旁观呢?

  每个生命,只要活在这个世上,就有为这个世界添彩的义务。只要我们的心跳还在,就应为家庭、为社会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学生,学校就是我们的舞台。上课的每一分钟,我们务必要认真对待,因为每一个40分钟,都是为我们将来的成功垒下的一块基石。按时完成作业,是我们的义务;一笔一画,书写的是我们肩上的责任。做好劳动,扫帚拂去的不仅仅是尘埃,还有我们的惰性。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听到对胡医生最贴切的颁奖词,我不禁潸潸,潸潸。

  胡医生,一个平凡的普通人,用爱心、用真情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感动;同时她也是一尊佛,用仁心,把爱播撒在人间。她留给我们的,除了那一刹的感动,还有无限的遐思,更是鼓励我们人生航船前进的一股清新的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