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_捉鳑鲏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启示_捉鳑鲏的启示

  那年,我刚上三年级,家乡十分盛行养鳑鲏,一时间鳑鲏成了人们的新宠。

  爸爸也不例外地爱上了养鳑鲏,于是新买了一口观赏鱼缸,每日都围着鳑鲏转,看着少许的鳑鲏在水中快乐地游来游去。

  “坤儿,好看吗?”爸爸得意地说。

  我点了点头说:“好看,就是鳑鲏少了点儿,缺少生机!”

  爸爸沉思着,说:“嗯,是个问题!得多找些鳑鲏才好。”他搔了搔后脑勺,说:“坤儿,要不咱们一起去捉鳑鲏,好吗?”

  我高兴地跳了起来,说:“好啊!我也捉些鳑鲏来养养。”

  说干就干,我们父子俩带上畚箕和小水桶就出了门。路上,只听爸爸说:“坤儿,我们去后山那个老鱼塘看看,那儿准有鳑鲏。”

  不一会儿,来到了老鱼塘旁边,只见爸爸在路边寻得了一堆牛粪,把它铲进畚箕里。我不解地问:“爸,牛粪臭烘烘的,你拿来有什么用啊?”爸爸故意卖了一个关子,说:“坤儿,等会儿你就知道用处了。”说完,爸爸就把盛有牛粪的畚箕轻轻地放入鱼塘角落处,便闪在一旁。只一支烟工夫,爸爸迅速地提起畚箕,只见畚箕里有三条小鳑鲏在拼命地往上跳。“噢,原来是用牛粪做鱼饵!”我这才弄明白爸爸的用意。我看着挺好玩的,就央求爸爸让我也来试一试。我照着爸爸的样子,试了几回,但收获很少。

  望着小水桶里的“战利品”,我气馁地对爸爸说:“这鳑鲏也太难捉了,太少了,要不咱换个地方”?

  爸爸叹了口气,说:“现在也只有鱼塘里还有,容易捉;河里有,但难捉。不像几十年前,田里、小水圳、小山坑里到处都可见鳑鲏的踪影。我小时候,也是用这种办法,一畚箕下去,可以捉住很多的‘金丝线’鳑鲏,哪像今天这点小鳑鲏。”

  我追问道:“为什么呢?”

  爸爸解释说:“还不是因为水污染严重,农民都使用农药、化肥,田里、水圳里就再没有鳑鲏的藏身之处了。唉,环境变恶劣喽!人类再不保护环境,后果堪忧啊!”

  是啊!地球是我们人类的“母亲”,爱护地球,就是爱护我们人类。

  虽然,我们父子俩只捉到了很少的鳑鲏,但我从捉鳑鲏中受到了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