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冬日里的花

中国儿童资源网

坚守在冬日里的花

  冬天,寒风刺骨,纷纷扬扬的雪花覆盖了大地。植物也大多失去了生机——大树不再承载翠绿的树叶,大雪压迫着它;小草不再富有活力,冰冷的雪花时时威胁着它。冷酷的寒风刮过脸颊,如刀割一般,却也送来了一缕幽幽的花香。花?花似乎不该盛开在冬日,它早该谢了。循着似有似无的香气,我惊喜地发现了一株正在盛开的蜡梅。

  蜡梅很小,是磬口型,如一个个淡黄的圆球。捧起一朵,丝丝香气扑鼻而来,不是很浓郁,但清幽。在百花王国中,蜡梅显得平淡无奇,无论香气还是外形,比它独特的比比皆是,但在雪花的映衬下,半透明的花瓣犹如一颗颗玛瑙,晶莹剔透,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蜡梅虽不出彩,却为文人墨客所喜爱。蜡梅,外在不是最好,内在,却是花中数一数二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高度概括了蜡梅的精神:坚持不懈,一身傲骨。

  有许多人,也似蜡梅一般,在强权压迫之下,依然坚守内心的一方净土。

  鲁迅是20世纪初期新文学革命的领军人物。他以笔作枪,文章深刻尖锐,揭露了旧社会的不公和黑暗。他为人刚正不阿,疾恶如仇,对那些伪君子,他横眉冷对;对受迫害的民众,他满腔热忱。“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光辉一生的写照。

  陆游是南宋著名诗人。当时朝廷腐朽不堪,边疆少数民族却渐渐强大起来。祖国面临内忧外患,陆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前被秦桧打压,等当上官,就打仗去了;后一直毫无战果,被奸臣中伤,不得已罢官回乡。在人生低谷,他创作出了许多诗词,《卜算子·咏梅》便是其中一首,描写的就是蜡梅。在诗中,他歌颂了蜡梅凌寒绽放,冰雪留香,不与他人争高下的美好品质;并托梅寄志,表现出自己孤高不屈,决不与阿谀奉承之徒为伍的高洁品格和坚贞自守的铮铮傲骨。然而,伟大诗人陆游一生颠沛流离,在85岁高龄时与世长辞,但他一生高洁,广为世人赞颂。同时也印证了他在诗中所写的即使凋落了,化为“尘”,也依然“香如故”。

  你看,冬日里不见富贵的牡丹,不见可人的百合,不见高洁的莲花,只有蜡梅在寒冬为人们添上一抹亮丽,送来一丝温暖、清香,把自己的美,自己的香,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世人。也正是寒冬凛冽让它的独自绽放更加可贵、更加令人感动。

  我们应该学习蜡梅的美好品格和精神,学习它不与百花比娇艳,不与绿草争春风,而是不惧严寒,愈是风欺雪压,愈是傲然挺立的姿态和品格。我们要在学习上,刻苦努力,迎难而上;在挫折中,勇往直前,越挫越勇。

  我爱这坚守在冬日里的蜡梅,更爱像蜡梅一样坚毅勇敢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