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让座


    有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南京市郊的将军山玩。有一件事令我至今难忘。
    我们回来时是坐的地铁。我上了地铁后东张西望,看了一圈也没看见一个空位子,便失望地站在那里。到了下一站,下了许多人,有一个空座位,爸爸妈妈心疼我,再加上我爬山已经累得腰酸背痛,便让我一个人坐下。
    坐下可真舒服,背靠座椅我甩了甩酸疼的小腿,享受着清凉的空调,地铁风驰电掣般的开到了下一站。车停了,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骨瘦如柴的老奶奶。这时车上已没有空位。我立即想给老奶奶让座。可又一想:“我爬山已经爬得够累的了,如果再把这个座位让给老奶奶,自己就要辛苦的站着了。让还是不让呢?”我心里仿佛有两个声音在争论。一个说:“要让,老奶奶弱不经风的,如果摔倒了呢?”另一个说:“不用让。这又不是公共汽车,会急转弯和急刹车,哪那么容易摔倒。而且爬山已经够累的了,再让老奶奶坐,自己怎么办啊?”
    正当我犹豫不决时,我抬头看见了老奶奶那骨瘦如柴、弱不经风的身体,不禁想起了我年迈的奶奶,谁家没有老人啊!谁又没有老的时候呢?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哪去了?良知终于战胜了自我。我站起来坚定地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坐吧。”老奶奶和蔼的对我说:“小朋友,你坐吧,我两站路就下车了”经过我的再三坚持老奶奶终于坐下了。她面带笑容慈祥地对我说:“谢谢你,小朋友,你真懂事!”我说:“老奶奶,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车上的大人们都在说:“这小孩真懂事啊!”爸爸妈妈也用赞许的眼神看着我,微笑着点点头。我心里美滋滋的,甭提多高兴了!
    疲惫的心情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