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和平满人间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愿和平满人间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里去了……”优美的旋律讲述的却是一段悲伤的故事,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了九一八之后那段黑色的岁月。

  1931年9月18日,日军的铁蹄开始践踏我们辽阔富饶的东北,这之后,无止尽的屠杀开始了。其中,最惨烈的就是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高达三十多万人,让一座城市变成了死亡之城。听妈妈说,她曾经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纪念馆前有一排高大的雕塑,有的是相互搀扶正在逃难的人,有的正抱着刚死去的亲人,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抱着儿子尸体的母亲,孩子小小的身体无力地垂着,母亲仰头向天,似乎正在向天哭诉。一进馆内,她说很是压抑,到处都是黑色,日军作恶的武器陈列在那儿,幸存者的采访陈列在那儿,更有布满尸骨的万人坑,让人触目惊心,不想久留。

  让我们来回看一段历史,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想起自己同胞对犹太人的杀害,他满怀愧疚地在遇难者纪念碑前跪下,以示谢罪,他这一跪被称为“巨人之跪”,人们纷纷赞扬他的良知和勇气。再来看看日本人,他们恰恰相反,恬不知耻的日本高层在靖国神社供奉着沾满我们同胞鲜血的罪人的灵位,还修改了教科书,来逃避责任,逃避他们滔天罪行。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幸福里,但我们也担心那黑色的岁月重来。为了让孩子不再恐惧,为了让母亲不再哭泣,希望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