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

中国儿童资源网

牵牛花


    我舅舅家的院子里有许多植物:月季花惹人注目,葱昂首挺胸,石榴惹人喜爱,桑树勇往上冲,牵牛花独霸天下……
    我喜欢桑树,而妹妹喜欢牵牛花,我们不禁争论起它们各自的优点。
    我先说:“桑树好种易活,在冬天剪下一根枝,插入土中,就会发芽长叶,它也可以用桑籽来繁殖。”
    “牵牛花长得美,勇于攀登,谁比得过它呢?”妹妹进攻了。
    “牵牛花把它的藤砍了就会死,可桑叶却还会活。”我毫不示弱。
    妹妹不服:“牵牛花还可以是小动物的游乐场所,它的花蕊深处,可以说是蚂蚁的领地呢!”
    “蚂蚁喜欢牵牛花,可蚕宝宝更喜欢桑树呢!桑叶是蚕宝宝的美食,一见到它呀,就像蜜蜂见了鲜花。”
    “你自己说了,蜜蜂喜欢鲜花,牵牛花也是鲜花中的一种。”妹妹狠狠地反击了我一下,“认输吧!”
    我犹豫了一会儿,说:“牵牛花是很美,可你想过没有,牵牛花不住地往上爬,,它将一棵大树紧紧缠住。你想,那大树会不会因此而被缠死呢!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是美吗!”
    妹妹说不过我,只得向外婆求救。外婆告诉我俩,“任何一种生物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他们在为人类奉献自己的同时,也往往有意无意地伤害到别人,就象牵牛花在点缀大树,给人类美的享受时,却阻碍了大树的成长,这只能说是一种遗憾,你们说对吗?”
    听了外婆的话,我陷入了沉思:是啊,世界上十全十美的事总是没有的。难道我们自己不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