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和袜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鞋和袜子


    鞋和袜子是一对好朋友,一天他们争论谁的功劳更大。
    “我的功劳更大!”鞋大声对袜子说,“没有我,地上有一个尖石头或者一片碎玻璃,主人的脚还不被扎破了?”
    “我的功劳比你的功劳大多了!要是没我,主人的脚上只穿着你一个,他也不舒服呀!”袜子反对地说。
    “我的功劳大!”
    “我的功劳可比你大多了!”
    他们就这样争呀争,吵呀吵,直到第二天早上,他们谁都不理谁了。
    突然门打开了,原来是主人要出门,可是袜子躲了起来,怎么也不肯出来和鞋配合,鞋不耐烦地大声说:“哼,没有袜子又怎样呢?我一个人照样能保护好主人的脚,咱们走着瞧吧!”
    在路上走时,刚开始还好,可是后来主人的脚出了许多汗,鞋全湿了。回家后主人的脚上起了许多泡,鞋里的鞋垫也被蹭了出来。
    “唉!都怪他们俩儿吵架,咱们也跟着受罪!”脚和鞋垫异口同声地抱怨道。
    “你看,我说我的功劳比你更大吧,你还不服,现在服了吧?”
    “不服!”鞋硬生生地说,“既然你觉得你的功劳大,那么明天主人要是再出门的话你就一个人保护好他的脚吧!”
    “那样还好呢!反正我觉得在我身上套一双鞋子还碍事呢!”
    这天早上,主人又要出门了,穿上了袜子,可怎么也找不着鞋,无奈之下,主人只好穿着袜子就出去了。一开始没有什么,可后来地上有一小块玻璃碎片,不但主人的脚破了,袜子也被扎破了。
    回到家,他们还是谁都不理谁,这时裤子看见实在忍不住了,赶忙劝他们合好,他们两个也受尽了苦头,又合好了。
    最后鞋和袜子不约而同地说:“咱们俩个功劳都不大,也不都不小,我们互相都需要对方,谁也少不了谁呀!”
    “是啊!我们各有各的功劳,也各有各的用处,分不出功劳大小,大家的功劳都是一样的!”鞋垫、脚、裤子一起说。
    他们以后再也不吵架了,成为了永远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