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王国的奥妙

中国儿童资源网

植物王国的奥妙


    我的老家在琼海,暑假我常回去,老家旁边有一片橡胶林,每天的清晨,我都会看见有许多胶民去橡胶林里割胶。为什么胶民们这么早就去割胶了呢?为什么不等到八、九点才去呀?我问了问奶奶,奶奶说可能与橡胶树有关吧!具体原因也说不清楚。没办法,我只好请教一下知识大王--------《十万个为什么》。  
      原来,橡胶树是一种对管理技术要求很高的热带作物,不但栽培管理要有技术规程,割胶也有严格的制度。实践证明,如果上午七时前割胶的产量为百分之百的话,到了八至九时割胶的产量就会下降百分之六,十至十一时割胶的产量则下降百分之十八。可见,清晨割胶是一天中产胶量最高的时候。  
      那为什么清晨割胶产量高呢?我又从书上得知:胶乳贮藏在树皮韧皮部的乳管里,把树皮割开,牛奶般的胶乳靠着乳管本身及其周围薄壁细胞的膨压作用,就会不断地流出来。清晨是一天中温度最低和湿度最大的时候,橡胶树经过通宵休整,蒸腾作用处于微弱停止状态,体内水分饱满,细胞的膨压作用是一天中最大的,因此,清晨割胶产量高。  
      真是处处留心皆学问啊!植物王国里的奥妙可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