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也税收

中国儿童资源网

“打工仔”也税收


    谭满铿走在宽阔的马路上,脑子里不断回想,老板跟他说的话:“下个星期你要交100元的税费!”他一个“打工仔”怎么可以承担这么大的压力呢!  
     就凭他每月800元工资还收什么税费呀!谭满铿心燃起了怒火,回到家,躺在旧旧的床上,反复的回想,如果交了税费100元那不用吃饭啦,还有房租、日用品……还要开支呀!如果少用点钱,一个月也只能省几元钱。呃……再节省一点,那每天只能一日三餐吃馒头啦!那也太省了点,吃豆腐?胡思乱想的他,没有想到好办法,他也只能依着老板的意思去做。  
     “咕咕”肚子再次发出警告的声音,说白了,不就是肚子饿了嘛!这几天,谭满铿只吃馒头,委屈他的肚子了。如果我也这样,我……不饿死才怪。  
     一次,老板再次找到谭满铿。第一句话就把谭满铿镇住了,“小铿呀!我们要裁员。你可能会……会被裁,请你做好心理准备。”老板好不容易挤出一句话,眼前的谭满铿惊呆了,好像一块石像站在那里。交了几个月的税费就这样不翼而飞。  
     回到小区,又碰见邻居林叔,他是一个亲切的老头,见我纳闷的样子,忍不住笑了一笑,忍住笑,问我:“怎么啦,小伙子?”“咳,我被炒鱿鱼了,而且之前交了税费!”“不要泄气,小伙子,我给你讲个故事!”  
    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店老板,小店的利润并不丰厚,但他每个月都交150元左右的税费。有人问他:“为什么要纳税,这么大的利润缴出去,你不觉得亏吗?”他的脸上流露出由衷的微笑,说:“我的小店之所以生意好,多亏国家把我们缴上的税款拨下来修路。以前通往小店的路不好走,小店的生意不好做。说到底,这税款还是用在我们纳税人身上了。”他还说他女儿在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学校读书,学校建设的其中的一部分钱也许就是他缴的税款。“你说亏不亏?”他反问。  
     从此以后,谭满铿相信命运,相信那些税费没有白交,裁员后的一个星期,电话铃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