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谱写美好人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持之以恒谱写美好人生


    持之以恒 谱写美好人生
    ??《陈毅练字》有感
    早听说《陈毅练字》是一本好书,今天我终于借到了这本书,于是我情不自禁、兴致勃勃地读起来。读着读着,我便被书中真挚感人的内容吸引住了。
    这位伟大的革命家??陈毅小时侯,为了练出一手好字,同时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竟用草纸订成练习本,用米汤做墨水来练字。他还给自己订下了一条规矩,每天要写完100个大字,200个小字,写不完不休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陈毅终于练成了一手好字,成了远近闻名的小书法家。
    读到这里我思绪万千。同样的年龄,陈毅用自己的毅力和恒心换来了成功。而我呢?我不禁为自己的学习劲头不足而感到惭愧。每当看到别人有成就,我也跃跃欲试。可一过新鲜劲儿,就不想在做下去了。还记得三年级开学时,语文老师为了让我们提高阅读水平,丰富课外积累,要求我们每周背两段名言佳句。我天资聪颖,记忆力也很棒,背两段名言佳句只需10?20分钟即可。开始的三个礼拜,我雄心勃勃,不仅完成了规定的内容,甚至还多背了一些名言佳句。渐渐地,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总是到一周结束时才匆匆忙忙背几句,应付老师的检查。最后甚至把这事都扔到九霄云外去了。一学期下来,因为我的贪玩,导致虎头蛇尾,前功尽弃,看到班里其他同学的阅读、写作水平突飞猛进,我悔恨莫及。现在想来,我缺少的不正是陈毅练字时的那份毅力和恒心吗?
    同样的年龄,不同的家庭环境。陈毅的家境很不好,缺吃少穿,他却十分努力地千方百计地减轻家里的负担,在逆境中克服困难茁壮成长。与他相比,我的家庭条件是何等优越,丰衣足食,我过着“饭来张口,衣来身手”的优越生活!我说要什么,父母就一定满足我的愿望。为此我难道不应该珍惜和满足吗?难道我不更应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更好地学习生活吗?更好地汇报自己的父母吗?
    读完《陈毅练字》这篇文章后,我再次掩卷沉思,陈毅勤俭刻苦、持之以恒的精神感染着我,催我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