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之美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无声之美

  美有时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无声也是一种美。

  我家前面住着一个并不特殊的人,他,一个哑巴,我只知道他与爸爸妈妈的年龄相仿,我也叫不出他的名字,别人都管叫他——“阿巴”,对于这个人,我不怎么了解,只当他是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这人有点老,个矮,腿脚不麻利,这种年纪脸上已经布满了许多的皱纹,好像写满了风雨,写满了故事;不怎么与外人交流,所以人缘不好,我也不怎么喜欢他。

  每天上学,路过他家是必经之路,远远就能听见“阿巴、阿巴、阿巴巴......”,等到凑近他跟前时,他会满堆笑脸地一边喊一边对着我竖起大拇指,我会厌恶地把头扭到一边,用余光扫视到阿巴笑得很僵硬,很苦涩。

  夏天的傍晚,太阳渐渐收敛了它的肆虐,余温未减。我习惯地坐在河沿上,耷拉着两脚,两手往身上泼水,清凉又舒适,并未发现阿巴忙完田里的活回来了,他看见我在河沿戏水,激动得两手在空中乱舞,嘴里连续地蹦出“阿巴、阿巴、阿巴巴......”,像个大猩猩似的一簸一簸地跑过来,其实,我知道他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任劳任怨,从来不会还口打架,更明白他是让我赶紧回家,我不但没有要起身的意思,对着他愈泼愈烈了,还做出一副“你离我远点”的姿态,情急之下,我顽皮地一闪,仗义地大声喊道:“猴子捞月去吧!”阿巴踉跄的摔入河中,我背着“侮辱人格”的罪名逃之夭夭。

  想起这事,我不禁弱弱一笑。是我傻还是阿巴傻?阿巴傻为的是我好。那我的傻呢?我应该为自己的行为向他道歉,改变对他的态度。

  又是一个背书包的日子,我挂好红领巾,坐上妈妈的电瓶车,车子刚启动,一个熟悉而又特殊的声音,“阿巴、阿巴、阿巴巴......”循声入耳,这一刻,我觉得这个声音很美。于是,我冲着阿巴天真地回应了他的笑,他依然笑得那么纯洁,那么真实,让我感到全身前所未有的温暖,以前的尴尬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美是一种行为,无法用语言来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