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奶奶


    我的乳名叫小宝,是奶奶给取的。人家说这名子太俗,奶奶才不管呢,“宝贝就是宝贝!”她说。
    奶奶住在乡下,种了一大片菜地,还养了许多鸡和鸭。爸爸说,她一年要挣好多好多的钱呢。可就是非常想我,见人就唠叨个不停,我家小宝这,我家小宝那。最后还是决定离开乡下,到城里来了。爸爸妈妈都劝她,年纪大了,该休息休息了,她说:“我闲着就会生病!”她还是把我们家的褓母给辞退了,自己接了班。
    奶奶的个子高高的,虽然头发白了,但走起路来仍旧“咚咚”响。到菜市买菜,别人需要半小时才能回来,她只要20分钟。她的两只胳膊上的肌肉鼓鼓的,端一盆水,轻而易举。她没有多少文化,却烧得一手好菜。她烧的菜,既好看,又好吃。城里那些大饭馆的厨师也不过如此。我爱吃什么,爸爸爱吃什么,妈妈爱吃什么,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我问奶奶:“你爱吃什么?”她笑嘻嘻地说:“我什么都爱吃。”爸爸喜欢吃咸的,妈妈喜欢吃淡的,她也有办法:把同一种菜炒成两份,一咸一淡,放在盘子的两边。
    奶奶就是有一点不好:把我管得太死。我都9岁了,她还天天早晨给我穿衣服。我说:“奶奶,我会穿。”她说:“哼,不把裤子当褂子才怪呢!”还是没有让我动手。每回洗澡,她都要给我调水温。我说:“我会调。”她说:“哼,不把你的皮烫掉才怪呢。”天还不太冷,她就要让我穿棉衣。我吃一个苹果就够了,她偏要我吃两个。……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使她彻底地改变了态度。
    那是去年夏天,学校组织夏令营,要到海边去游泳。这可把奶奶急坏了。
    “干嘛要到这么远的地方去玩!我带你到乡下去,那里有花有草,有牛有羊,好多东西你都没见过呢。”奶奶说。
    我说:“我想去游泳。”
    “乡下有池塘,我们那里的孩子不都在里面洗澡吗!”
    “这是学校组织的,人人都要去。”
    奶奶不作声了,坐在那里发呆。
    临走前的那天晚上,奶奶要我跟她睡。
    “小宝,去海边要坐车吗?”奶奶问。
    “当然。”我说。
    “那车子会不会出事?”
    “不会的,奶奶。你干嘛不说点吉利话呢?”
    “我该死!”她不作声了。
    过了一会儿,她又开口了:
    “小宝,那海水会不会淹,淹……”。
    “不会淹死人的,”我说,“有水手看护呢。”她又不作声了。
    “小宝,”她又说话了,“听说海水是咸的,不能喝,那你渴了怎么办?”
    “沙滩上有卖水的,奶奶,你就别操那么多的心了。睡吧。我困死了。”她又不作声了。我也迷迷糊糊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我起得很早。发现奶奶早就起来了。她用针线在我衣服上缝着什么。我说:“奶奶,那衣服是新的,你缝它干啥?”奶奶说:“这衣服上有许多小口袋,我在每个口袋里都放了钱,把它缝起来,就不会掉了。没有钱买水喝,那可要渴,渴……”她没敢说出那个“死”字。“记住,口袋里有钱!”
    我们下令营出发了,在外面玩了七天。后来听妈妈说,奶奶那几天老是咕噜一句话:“干嘛要跑这么远!”其它的什么话也不说。炒菜时忘了放盐;烧鱼时,鱼肚里还留有半截肠子;做红烧肉,把醋当成酱油;……
    听说我要回来了,那天清早,奶奶就到车站去等我。下午一点钟,我们的车进站了。我走出车门,第一眼就看见了我奶奶。她站在最前面。她向我跑来,一把抱住我。说她在哭,她确实在笑,说她在笑,脸上却挂着泪珠。
    回到家,她前前后后打量了我好半天,突然冒出一句话:“长大了,我的孙子长大了!小鸟是不能老是呆在妈妈的翅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