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法的故事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与书法的故事


    我的奶奶是一位对书法很有研究的人,特别对毛笔书法。每当她写毛笔字时,我就在旁边看着,平常我也受她的耳濡目染,对毛笔字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毛笔字是一门艺术,不深练,不明白它的背景是学不好的。”“哼,不就是那毛笔写字吗,谁不会呀?”我找来奶奶的毫州大白云,金光墨块,宣城生宣纸,绍兴岩石砚。磨好墨,挥笔疾书。“怎么那么难看?奶奶写得怎么那么好看?”
    “嗯,不对,肯定有秘诀!我冲过去问奶奶: “奶奶,怎么写毛笔字,您能告诉我吗?”
     “当然可以了,毛笔字??是指按传统法度书写的毛笔字,而不是用毛笔随意写出的字。它是学习书法的第一阶段。怎样写好毛笔字,是一个很复杂、很具体的大问题,不是一篇千字文所能讲透彻的。要想写好毛笔字必须掌握好笔法和字法。所谓笔法主要就是指怎样创造理想线条(点画)的用笔方法。
     提按。笔按下去写,笔划就粗,提起来就细。就像人走路的两只脚不停地交替一样,笔在写字时的过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唯其如此,才能产生出粗细绝不相同的线条来。
     每写一个笔画,都有入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入笔有“露锋”法,顺笔而入,使笔画开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锋法”,逆锋入笔,横画欲右先左,竖画欲下先上,使笔锋藏在笔画中,笔画开端基本呈圆形。行笔要学会“中锋用笔”,使锋尖常在点划中间运行。为使笔画有力度,还要学会涩势用笔,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华。收笔有“露锋”(把笔逐渐提出纸面,画呈尖形,如悬针竖、撇、捺、钩),有“藏锋”(将笔尖收回画中,如垂露竖,笔画尾端呈圆形)。
    结字又叫结体或间架结构。启功先生曾指出,写毛笔字一要把握间架结构,二要练好笔画特点。间架结构比笔画特点重要。间架好的字,笔画特点不突出,也还顺眼;反过来就不行了。因此,认真研究并把握好字的结体规律十分重要。所谓“初学分布,但求平正”。
     一开始应先从楷书或隶书入手。掌握各种笔法后再学其它书体就有了基础。临帖是练好字的必经之路。不临帖,全凭自己的想法随意写,是上不了路子的。学写毛笔字一定要有恒心与毅力,要持之以恒,戒骄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古人都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按学习规律坚持临池不辍,必然学有所成。
     至于笔和纸没有强求,一般的狼毫笔和旧报纸就是很好的毛笔字书写练习材料,初学者建议从练习楷书入手,由浅到深,循序渐进才可以稳步提高。
     像你这么练,怎么练也是不会练会的。明白了吗?”
     “明白了,明白了。”
    第二天一早,我跑到了书店,买了一些柳公权,颜真卿的字帖,回家后,我按照奶奶告诉我的方法写字,果然不像第一天写得那样难看了。
    从此以后,我不论严寒酷暑都坚持练习,在我们书法学校的比赛上还得了奖呢!
    世上我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爱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