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教我学书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爸爸教我学书法


    星期六下午,爸爸教我学写毛笔字。
    爸爸铺好宣纸,调好毛笔,摆好姿势,进入书写状态。
    爸爸先教我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他认真地对我说:“写字,要握对笔,大拇指、食指、中指捏笔,无名指抵住笔杆,小拇指要抵住无名指。接触笔杆的四个手指不宜靠得太紧,也不宜分得太开。中间空出来的地方要刚好能放一个鸡蛋,要做到指实掌虚。写字的姿势也很重要,两脚自然分开,腰背要挺直,两肩放松,做到足安、腰挺、肩平。头略向前倾,右手执笔,左手自然放在桌上…。.记住了吗?”爸爸喋喋不休的说着。
    “记住了。”我皱着眉头,不知是心情烦躁还是讨厌练字,没好气地应着。
    接下来爸爸又教我八种基本笔画:横、竖、撇、捺、点、折、钩、提。
    “我们先从横开始学。”爸爸一边对我讲着写横要注意的事项:要逆锋起笔、中锋行笔、回锋收笔,一边挥舞着“扫帚大”的毛笔给我做示范。
    练习正式开始了,我跟着爸爸的节奏,一笔一划慢慢地写着横。“欲右先左,意思是说你如果想要往右行笔,就必须先往左逆锋起笔。”爸爸不停地指教着。
    我心想:不就是一个横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我写了好几个横,都让爸爸给挑出毛病来了:“这个横起笔不对,那个横末尾点得太重了,‘尾巴掉下来了’,这个横中间部分不均匀…。.”
    “天啊!”我痛苦地叫道,“我受不了了,我不练了。”
    “不行,你今天一定要练,不能半途而废,否则你就前功尽弃了,要对自己有信心。”爸爸安慰我说。
    我只得硬着头皮,拿起毛笔,继续练习。爸爸在一旁指点:逆锋起笔……顿……向右走……走……走……略提……向下顿……回锋收笔。
    划着枯燥乏味的横大半天,我两脚发胀,两肩发酸,右手发抖。渐渐地,眼前的横变得有头有尾,比以前好看多了。因而得到父亲的表扬。看着它们,我的勇气又回到了心里。
    坚持不懈,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