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自然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自然


    英国湖畔诗人华茨华斯有一句子:“到光明里来,让自然做你的老师。”
    是的,大自然是最伟大无私的老师,无论是一首优美的诗歌,还是一首动听的音乐,或是一张美丽的画,里面总不能缺少自然的风光,所以说欣赏自然,欣赏山水,就是人类与万物的调和,与宇宙的一种谐和作用.
    “天下清景,不择贤愚而给予。”我国古代文人黄庭坚如是说。大自然的清秀景色,不会因人的贤明与愚痴而给予,但是,只有具备欣赏力和感悟力的人才能发现它的美丽。自古以来,有多少著名的诗人、音乐家、画家、作家、科学家,就是受大自然的启迪,才卓然有所成就。而那些心中荒凉,对生活感到黯淡、乏味的人,是感受不到大自然的种种神韵的。日出日落,云影天光,湖光山色,花草树木,牛羊飞鸟,明月群星,就算是风雨雷电,无一不是艺术的模仿,文学如此,绘画如此,音乐、舞蹈也如此。
    以往,我们不知有过多少次的旅游,还不是为了领略大自然无限的风光,以便求得精神的净化和愉悦吗?
    春风徐来,夏阳辉映,秋叶翩跹,冬雪霏霏,我们虽不是出口成章、出笔成画的风流雅士,但自然的山水可以使我们的人性发现,使名利心减淡,使人格净化。春兰幽香,夏荷高洁,秋菊凌霜,冬梅傲雪,只要我们天良未泯,本性尚存,单凭我们的直觉,也就尽够做一个自然景物的初步欣赏者了。
    花开花落,方显出生命的灿烂光华,自然景物令人赏心悦目,我们置身于野外,能够发觉它们旺盛的活力,大自然和我们紧密相连使我们的心境感到充实而满足,会让我们心中产生对生活的切实而纯真的向往。就算足不出户,哪怕是庭院里的一花一叶,只要有心,我们也能深刻领略到生命的涵义。草木枯荣,谁也不能主宰,就象我们的宿命,“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春天来的时候,万木欣欣然吐翠扬绿了,然而散落在地上的陈叶,早已腐化作泥土了。树叶的诞生与消亡,不正是向我们阐述生死轮回的真谛么?
    “草木有本心,不求美人折。”草木的本心,就是表现在生命的力与美,以及自然创作的精神,并非是为了求取哪个美人的攀折。难道我们的生存岂能不如草木,只希求“美人折”而失却本心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