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

中国儿童资源网

勇气

  英国作家莎士比亚说:“真正勇敢的人,应当能够智慧地忍受最难堪的屈辱,不以身外的荣辱介怀,用息事宁人的态度避免无谓的横祸。”
  
  在大家看来,故事中的乌鸦很愚蠢,但我不这么认为,乌鸦虽没有老鹰凶猛和有力的翅膀。乌鸦认为自己能和鹰一样,一遍又一遍地苦练,尽管失败了,我们认为他人是一个胜利者,因为它的勇气是值得赞扬的。
  
  今年发生的地震中,那些幸存的人,是靠什么活下来的?水?不,是勇气,是勇气让他们如此勇敢地面对死神。是勇气让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奥运会中,女子个人射箭比赛冠军张娟娟,体操权的冠军杨威等奥运冠军,都是因为有“我一定会战胜对手”的勇气,才获得冠军的。
  
  记得看过一个故事有家公司的老板招聘雇员,有三个人去应聘,老板对第一个应聘者说,楼道有个玻璃窗,你用拳头把它击碎。应聘者执行了,幸喜那不是一块真玻璃,不然他的手就会严重受伤。老板又对第二个应聘者说,这里有一桶脏水,你把它泼到清洁工身上去,她此刻正在楼道拐角处那个小屋里休息,你不要说话,推开门泼到她身上就是了。这位应聘者提着脏水出去,找到那间小屋,推开门,果见一位女清洁工坐在那里。他也不说话,把脏水泼在她头上,回头就走,向老板交差。老板此时告诉他,坐在那里的不过是个蜡像。老板最后对第三个应聘者说,大厅里有个胖子,你去狠狠击他两拳。这位应聘者说:对不起,我没有理由去击他,即使有理由,我也不能用击打的方法。我因此可能不会被您录用,但我也不执行您这样的命令。第三个人被应聘,他被聘用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理性的人,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勇敢的人。
  
  在电视上,我常常看到一些关于青少年自杀的重大事件,这些年轻的生命为何选择轻生,离开鲜花初绽的人生舞台呢?缺乏勇气,是他们选择轻生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是一把锁,那么勇气就是打开这把锁的钥匙;勇气是光明的使者,它能将人从黑暗的泥沼中拉出,帮助我们战胜困难,开创自己的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