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一盏明灯

中国儿童资源网

榜样是一盏明灯

  榜样是什么?是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榜样是什么?是一本书,为我们指点迷津。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榜样:助人为乐的雷锋、救死扶伤的医生、伟大的毛主席-----这些都是我的榜样。然而给我触动最深的榜样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小清洁工。
  小清洁工是我学习的榜样。她虽然貌不惊人,但她乐于助人、默默无闻、勤奋好学。她就是我小区的一个小清洁工——李大姐。
  从前,我很瞧不起清洁工,总觉得她们很穷、很脏。但李大姐令我改变了这种想法。
  有一天,小区来了一个清洁工,她刚来这儿,小区的许多小孩都捉弄她,嘲笑她,不给她好脸色看。当然我也不例外,但经过一次事情改变了我对她的成见。
  那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到小区散步,突然有一条大黄狗出现在我面前,吓得我魂不附体。因为我怕它把我咬伤,会得狂犬病,所以我想尽快跑开。但我一刚起步,就发现脚发软。眼看大黄狗向我一步步走来,顿时吓得我魂飞魄散。这时,大黄狗正要张开嘴巴咬我,突然,那个曾被我欺负过、嘲笑过的清洁工如从天而降,竟然出现在我的眼前。她用扫把拼命朝大黄狗打去。不一会儿,狗就跑得无影无踪。接着她向我伸过手来,想把我拉起来,因为我还惊魂未定,所以她就直接拉我起来。过了一会儿,我回过神来,才想起要向她说谢谢。可她只是微微一笑,就转身拿起扫把向远处走去。
  之后,我经常去找李啊姨,因为我觉得愧对她。她对我这么好,我却嘲笑她、捉弄她。多次和她接触后,我才知道她家里贫穷,不得已才来当清洁工减轻父母的压力。这让我大彻大悟,她才大我几岁,为了减轻父母的重担,就独自出来工作,而我却这么幼稚,对她这么不尊重。
  经过几个月对李大姐的认识,她让我懂得了不要轻易判断一个人的好坏。
  清洁工李大姐是我学习的榜样,她是我人生道路的指明灯。她那种默默无闻、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孝敬父母的精神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