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闹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听障人闹钟

  早自习课上,朗朗的读书声此起彼伏,“砰、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这美妙的晨读进行曲。同学们“刷”地把目光投向门口,原来是我们班的“迟到大王”小强,只见他喘着粗气,豆大的汗珠挂满额头,眼眶里泪珠直打转,看到这一切,同学们心痛极了!
  小强经常迟到是由于他听力有障碍,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使用普通闹钟的铃声提醒自己按时起床学习,再加上父母经常出差在外,更是无人督促他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为此,老师和同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难道就没有办法让小强像正常人一样,也能轻轻松松地按时读书、学习吗?
  咦,小强虽然听不到,但是他能看得见,也能感觉得到,何不在普通闹钟的基础上加点什么,让小强能看到闹钟的定点提示功能呢?对了,加上灯光!如果睡觉时,看不到又该怎么办呢?差点忘了,他还能感觉得到!给他装上振动装置吧!说干就干,碰到技术上的难题时,就向爸爸和老师请教,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成功地完成了听障人闹钟。这种闹钟是在普通闹钟的基础上,加装了闪光装置和遥感振动装置。当听障人(聋人)看到闹钟的闪烁灯光时,即完成定时提醒功能,如果是在睡眠或其他不易看到闹钟闪烁灯光的情况下,还可以同时启动遥感振动装置,并将小巧玲珑的振动装置戴在手腕上,只要时间一到,就能通过振动来达到提醒作用。
  我把闹钟交到小强手中,将其演示了一番,小强激动得热泪盈眶,打着手语告诉我:“谢谢你!从此以后我将告别上课迟到的坏习惯了。它一定能受到更多聋哑人的青睐,它是我们聋哑人的福音,将成为我们的好朋友!”
  点评:看到此文,谁都会为小作者高尚的助人为乐品质所感动。他对听障人的帮助可谓细密周到。他设计的闹钟有三重功能:一是闹声提醒;二是加闪光设置让人看得见;三是有遥感振动装置,以振动来提醒人。与其说设计闹钟体现了小作者的聪明才智,不如说表现了他的一片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