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领奖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第一次领奖

  童年时代,我有过许多种爱好,如斗蟋蟀、养鸽子、下象棋、采集蝴蝶标本等等。但兴趣常常变化,不论玩什么都只“热”一阵子。

  只有两种爱好,维持的时间比较长,那就是绘画和书法。我临摹过《芥子园画谱》,画过山水花鸟,特别喜欢学郑板桥画竹子。写毛笔字是从描红开始的。但很快我就丢掉了描红本,自己找一些字帖来临摹着写。我一开始就喜欢上颜真卿和钱南园。寒暑假期间,除完成学校规定的大小楷作业之外,还花很多时间临摹颜真卿、钱南园的字。看着自己的字有点像颜体,有那么一点苍劲的“骨气”,我感到很愉快。于是对书法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外祖父的鼓励和支持下,我9岁上小学四年级时,就开始练习用颜体大字写春联。

  我10岁在喜洲中心小学读五年级时,学校里举行了一次书法比赛,三、四、五、六年级的同学全部参加。恰好主要负责办这次比赛的老师也喜欢颜体字,所以我的书法被评为全校第一名。

  在全校师生参加的颁奖大会上,我第一个在掌声中上台领奖。没想到等我站到台上,老师却不马上颁奖,而是拿出我写的那张书法讲了好一会。我很不好意思,只有低着头在台上站着。这是我第一次领奖。奖品就是主办老师写的一副对联和一幅“中堂”。对联是:鲁公书力透纸背,道子画意在笔端。“中堂”的字是:要有天马行空之精神,才能有伟大艺术之产生。

  这幅对联和“中堂”,我拿回家后就挂在我的小房里,一直挂到我离开家乡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