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中国儿童资源网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大家一定还记得这首诗吧,它告诉我们要爱惜粮食,学会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人要有了一颗勤俭节约的心,就等于拥有了一大笔财富。虽说现有社会倡议勤俭节约,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在晴朗的日子里,屋里还开着灯;凉爽的早晨、傍晚,家里的电扇还是马力全开;公共厕所里的水龙头还是滴滴嗒嗒地流着水,人们视而不见;空荡荡的餐厅,零乱地摆放着的餐盘里剩下许多的饭菜……这些都是浪费的行为。

  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们吃剩下的饭菜,有人吃不完就倒进了垃圾桶。如果实在吃不下那么多,我们可以相应地少买一点,少做一点,这样我们既省了钱,又不浪费粮食。有许多人认为粮食是永远吃不完的。但是,现在农村的人大量搬往城市。因此,粮食就会减少,现在粮食的短缺,是我们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大家也可以跟着我计算一下,就拿学校来说吧,如果每个人一天需要1斤米,那么我们一所学校有2000名学生,一天就是2000斤大米,一个月就要6万斤。这是个多么庞大的数字呀!可想而知全国又需要多少粮食呢?所以,我们要节约粮食,不要浪费。

  同学们,让我们用行动来培育节约之花,让它开得更美丽,更灿烂,让它开满神州大地,让它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