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_家乡的桂花树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_家乡的桂花树

  富丽堂皇的牡丹,雍容华贵的玫瑰,高贵典雅的荷花,都比不上家乡那沁人心脾的桂花树。

  外婆家的桂花树虽然比不上银杏树的挺拔秀丽,它的树干不似桃树那样千姿百态,显得有些笨笨的,高也不过三四米,但显得婀娜多姿。虬龙般的枝叶向四面八方伸展,上面长满密密麻麻的叶子。桂花树的叶子呈椭圆形,样子像一叶叶小舟,每片树叶差不多长十厘米,宽六七厘米。全缘或上半部疏生细锯齿,虽然它没有枫叶的鲜红,没有银杏的金黄,可是却四季常绿,可供药用。“八月丹桂满枝黄”,农历八月左右,桂花犹如一颗颗黄色的星星竞相开放。桂花个头很小,一朵花有四片小巧玲珑的花瓣,但一棵树能开几百朵甚至几千朵桂花,一簇簇,一串串,虽不似梅花,桃花那样艳丽多姿,但桂子花开,香飘十里。我想假如家乡的大街小巷都栽上桂花树,那么家家户户都将香气扑鼻,空气中弥漫着香味,人在花香中流连,留下一时的感受“好香呀!‘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花香’。”

  桂花开的时候,可以把它摘下来,再晒几天既能泡桂花茶,又能做成又香又甜的桂花糕。在古时候,还有人把桂花放置在枕头中,这样,不仅能缓解疲劳,也能让人整日在花香中萦绕。告诉你一个秘密:桂花的果实椭圆形,熟时呈紫黑色。果实一般在4-5月间成熟,当绕在花香果皮由绿色逐渐转变为紫蓝色时即可采收,每个果实约3厘米大小,可以用来润肺止痛。

  “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桂花那甜甜的香味仿佛是秋天的使者,告诉人们秋天来了!我最爱家乡的桂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