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汉和他的绿林好汉们(英国)

儿童资源网

罗宾汉和他的绿林好汉们(英国)


  在古老的英格兰有个名叫诺廷汉郡的地方。虽然那里处处是肥沃的土地和绿色的森林,农奴、手艺人和下层百姓却过着贫苦的日子。他们之中不少人为了生存而被迫偷猎国王和领主土地上的鸟鲁,但却因此触犯了刑法,不得不逃离家园,藏身在密林之中,做起打家劫舍的强盗来。
  罗宾汉原名罗伯特,人称洛克斯利的罗宾汉。他是个自由人,有土地和家产,相当富足。但是他为人仗义疏财、同情穷苦人,憎恨虚伪的憎侣和残暴的封建领主,并且反对不合理的严酷的法律。这样,他终因帮助偷猎者和农奴而惹恼了领主和地方司法长官,沦为了强盗。
  罗宾汉在诺廷汉郡的谢伍德森林中集结了一帮弟兄,个个能骑善射,靠猎国王的鹿为生,过着自由、无拘无束的日子。在这些好汉中有不少有趣的人物,比如身材高大,武艺精湛的小约翰和善良、幽默的酒肉憎侣塔克。罗宾汉和他的弟兄们在诺廷汉郡劫富济贫、惩恶扬善,深得人民的爱戴。下面是罗宾汉传说中最脍炙人口的三则故事。
  收服小约翰
  在七月的一个夏日里,阳光透过因煦风吹动而摇曳的树叶,洒落在水面上。在绿荫深处,逃脱奴役的农奴们四散坐卧着,望着头顶上交错的叶簇和一缕缕金色的阳光。他们思念家园,诉说着各自的经历。
  罗宾汉背倚着一棵榆树桩坐着,他身着绿色粗布衣裳,外貌勇猛,眼神敏锐无畏。尽管他模样同从前一样高雅端庄,可是现在,他已成了一个“法外人”,也就是被法律追缉的人,任何人都有权把他杀死,并砍下首级去领赏。
  罗宾汉对他这二十名绿林弟兄管得很严,他们也一致拥戴他为领袖。为了生存下去,他们每天都要习武练艺。罗宾汉还教他们如何猎鹿,如何制服袭击的狼群,和收拾狂怒的野猪。
  这些农奴各自都有一段辛酸的历史。弓箭手维尔领先讲述了他的仇恨。他的儿子流浪他乡,日夜卖苦力,勒紧裤带赚得二十马克,想赎取父亲的自由。谁知,当他去修道院交纳这笔钱时,修道院长拘留了他,夺走了他的钱,然后找人作伪证,指控他非法外逃。不但没收了他的血汗钱,而且又判他终身为农奴。这样的打击摧垮了维尔的儿子。他终日不言不语,痴痴呆呆,最后人们发现他死在自己的草铺上。另一个农奴斯卡利特原是个自由身佃户,因领主强迫他丢下自己的庄稼去照料他的土地,致使斯卡利特田地荒芜而破产,沦为了农奴。罗宾汉听完这些血泪的控诉之后,宣布要带领大家惩办那些恶人,法外人都欢呼起来。但他又对弟兄们约法三章,不准许他们伤害诚实的农夫,要保护妇孺、戒骄戒躁,不做悻逆天主的事。
  这天上午弟兄们就在罗宾汉的率领下,穿过林间迂回盘曲的小道,去凯姆普萨尔听神父布道。凯姆普萨尔有座木结构的小教堂,一位淳朴年迈的教区神父为罗宾汉和他的伙伴们一一作了忏悔。罗宾汉跪下之前看见了一位年轻人,他身材高大优美,风度雅致,体魄雄壮,显然是位出身高贵的青年武士。他在罗宾汉身后跪下来祈祷前,用坦率的目光看着罗宾汉。
  弥撒才做了一半,就有人进来报信,说有告密者带来了追捕的骑士和二十名兵痞。罗宾汉毫不慌张,坚持把弥撤做完。神父最后一句话音刚落,人们才从地上站起来,一只箭便从狭窄的窗口穿射进来,嗖地一声,扎在对面的墙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