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丈高楼平地起——读《画蛋》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万丈高楼平地起——读《画蛋》有感

  达·芬奇这一名字,我很熟悉,他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一位卓越的画家,曾经创作了《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等许多不朽的名作。可是,只有当我读了《画蛋》一文后,才了解到这位艺术大师的绘画生涯是从画蛋开始的。

  粗一看,画蛋和创作《最后的晚餐》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谁都可以提起笔来画上一个圆不溜秋的蛋,形状和真蛋似乎也差不离。但芬奇的老师,名画家佛罗基奥却别具眼光,他对达·芬奇的第一次训练,就是画蛋。佛罗基奥曾告诫芬奇说:不要以为画蛋是容易的事,要真正在纸上把它完美地表现出来,非下一番苦功不可。他还说:反复练习画蛋,就是训练自己做到手眼一致,以后不论画什么就都得心应手了。

  佛罗基奥的教诲和达·芬奇以后在艺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功,给我们这样一个启迪:万丈高楼平地起。

  不是吗?如果芬奇没有名师这一番严格的训练,那就很难想象他以后会成为一代艺术巨匠;著名的意大利小提琴家巴格尼尼如果没有孩提时代的严格基本训练,又怎会成为闻名全球的小提琴之王;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如果没有扎实深厚的武功和唱功底子,又怎能成为文武兼备的演员,在表演艺术上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地步……

  一句话,他们都曾经“画过蛋”,即他们都经过严格的基本训练,有着扎实的基本功,都为万丈高楼的建造打了深厚的地基,才使他们达到了一般人所不能达到的境界。

  读了《画蛋》后,我也不禁想起了我的琵琶老师。当初,我刚开始跟着老师学琴的时候,曾对那无休止的基本练习十分头痛,当我抱着琴,依次伸出右手的五根手指练习轮指的时候,被那单调的“咚咚咚”的声音搞得昏昏欲睡;而一弹曲子,我的劲头就上来了,三下两下,就把曲子学会了。可是当我完整地演奏一首曲子时,由于基本功不过关,噪杂的声音很大,不说别人不爱听,有时连自己听了都会怒从心头起。老师针对我不认真练基本功的情况,经常有意识给我讲练基本功的重要性,我从自己的切身实践和老师的教诲中领悟了基本功的重要性,以后一直很重视,终于在技艺方面有了一些长进。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不仅适用在艺术实践上,也适应在其他一切方面。如果我们要在工作、学习中取得成绩,就必须从“画蛋”开始,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本文有感于达·芬奇这位艺术大师的绘画生涯是从画蛋开始的,感悟出“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切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坚实的基础。然后列举著名的意大利小提琴家巴格尼尼和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两个典型事例并联系自身实际进行论述,结尾扣题重申观点“万丈高楼平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