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地方才是家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爱的地方才是家

  偶然一次清扫尘封的书柜,翻阅出了一本略有泛旧的书籍。悄悄用手抹去书皮上的灰尘,黄金色的大字映入眼帘——《桥下一家人》。

  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在巴黎生活着一个上了年纪的流浪汉,他的名字叫阿曼德。横跨塞纳河的大桥底下便是他的栖身之所。一天傍晚,当他返回住处时,发同自己的地盘儿居然被三个陌生的小孩子和一只小狗给占了。他既吃惊又生气,要把他们赶走。

  后来,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态度,甚至替他们白天在洗衣房工作的妈妈照顾他们,而这三个孩子也早已把他当作自己亲爱的爷爷了。阿曼德重新找到家的感觉,与此同时,他也深知孩子们最渴望、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真正的家。为了实现孩子们的愿望,阿曼德决心不再以乞讨为生。他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谋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与孩子们共同支撑起一个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家。

  我很庆幸我能记起这些。是啊,人与人之间由彼此戒备到彼此了解,再到坦诚相待;相互的帮助使得贫穷不可怕,使得希望渐渐清晰。人们不都是这样的么,真诚的奉献使人们可以放下介怀,坦然相处,或许成为一家人;这是人性的弱点,也是人性的优点。

  看罢,我想起了自己。小学的时候,用粗俗的语言来形容,我是一个烂仔。对,没有错;我对老师的话语不屑一顾,对别人的行为批头论足,对同学的真诚恶言相向,所有人都讨厌我,憎恶我,老师说我没救了,同学说我是个混蛋。

  直到某一天,我没事到书城浪费光阴,看到了这本书,我好奇地拿起来随便翻翻,谁知一发不可收拾,我深深地沉醉与故事之间,并把它买了回家。从那以后,我的人生发生了改变,从前的我已经死掉了,现在我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家,爱世界;我学会了尊重,学会了怎么做自己。

  桥下呼啸的风啊,你吹得那栏杆呜呜作响,弄起了层层水波荡漾,但是,你却吹不散桥下那一家人浓浓的爱。曾以为,有爱的地方,就是故乡;才知道,有家的地方,就是天堂。

  缓缓地合上书,摩挲着,静静地把它放回原味,嘴角挂着一抹淡淡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