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合作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赶上一个诸葛亮。”只要我们每人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然后再分工合作,那么我们都是诸葛亮了。所以,关键在于合作。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人也一样,“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缺点,每个人都不可能仅靠自己就能生存。所以,合作就成为必然,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每一步都有“合作”的影子。

  在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懂得了“合作”。他们一起捕猎,一起御敌,分工合作,才在恶劣的环境中艰难地生存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发展,合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农业和手工业的分离,促使人类社会向前迈了一大步,随着科技的发展,合作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细微更加紧密。每一件成品,都是经过各个部门生产部件,再经过有机组合而成。而且现代生产更加趋向国际化。20世纪人类的三大工程——曼哈顿原子弹计划、人类登月及人类基因组的测定,都是经过全世界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才成功的。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合作”的发展史。

  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合作”。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人,离开了社会这个集体,便无法生存。人们的衣食住行,哪一样能实现全由自己提供呢?也许你会说,那《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不是脱离了集体而生存下来了吗?貌似有理,其实不然。试想鲁滨逊刚到孤岛时,尽管使用了别人发明的斧子,由于无人合作,他住的环境让他胆战心惊;尽管使用了别人发明的火枪,由于没人合作,他有多少次险些丧命。合作,能给你带来快乐和幸福。

  学习也是这样,“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孔子尚且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也许你没有他那流利的口语,但你有缜密的思维;也许你没有他那才华横溢的文笔,但你有对物理的独到见解。你们合作,互相帮助,综合实力不就增强了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既要看清自己的弱势,又要看清楚自己的强项。把你的强项,我的强项,他的强项联合起来,也许我们就组成了一个聪明又有实力的“诸葛亮”。

  这篇议论文观点明确,开门见山提出了“我们做事情关键在于合作”观点。作者在论述时举实例,讲道理。正反两方面论述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作者过渡自然,最后联系实际论述学习也应该讲究合作,这样才会有长久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