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在身边,落实在行动

中国儿童资源网

环保在身边,落实在行动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小事,可能一些事情你根本不以为然,但是,某些事情,你不得不重视。就像环保,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试问谁能忽视,谁又能置之不理?

  我住在直埠镇——保暖鞋之乡,顾名思义,这个地方生产的保暖鞋较多。刚开始,做鞋的还很少,后来大家觉得这有利可图,便都开始做鞋,鞋厂也就自然而然多了起来。可对于环保这一概念,真正理解的人还是少数,而付诸实行的人则更是少之又少。现在,在直埠的一些河流,包括流经直埠的一条浦阳江分流,早已被工业废水污染的浑浊不堪,更别提所谓的流水潺潺了。

  还有,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拥有几枝中性笔早已不是新鲜事。自从中性笔问世以来,它以便捷的优点将沿用了近百年的钢笔慢慢挤出了书写的舞台,眼下在我们的生活中已难觅踪迹。与钢笔相比,中性笔的优势在于携带方便,一般不会漏水,相对比较洁净,并且适宜快写,换笔芯比较方便。

  但是大家或许不知道,如同塑料袋会造成难以治理的“白色污染”一样,方便的中性笔也在悄悄地侵蚀、污染着我们的环境。据报道,我国中小学生超过两亿人,90%的学生使用中性笔,每年消耗的中性笔在50亿支以上,加上无法统计的各类企业、机关和行政单位,用完的中性笔通常被随意丢弃,集中回收几乎不可见。每年产生的废弃笔杆、笔芯等难以收集清理的垃圾达数十万吨。中性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地被采购使用、丢弃,进入自然界的恶性循环中。据有关专家介绍,制造中性笔的主要原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均以耐老化、抗腐蚀著称,若非严格分类收集,专门分类处理,在大自然中基本无法降解。而未用完的中性笔芯中的残余物质,包括墨水、浮脂等物质,对土壤和水质都会产生污染。一瓶墨水至少相当于40支~50支一次性使用的中性笔。中性笔的零售价约1.5元~2元左右,笔芯的价格在0.5元~1元左右。中性笔的花费至少是钢笔的10倍。

  ……

  诚然,我国对于生态保护十分重视,例如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分两批安排新增投资2300亿元,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2300亿元新增投资中,用于安排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230亿元,比重占到10%。中国政府网3月3日又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环境保护部、财政部等部门关于实行“以奖促治”加快解决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10年,集中整治一批环境问题最为突出、当地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村庄,使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监管能力得到加强,环保意识得到增强。到2015年,环境问题突出、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村镇基本得到治理,环境监管能力明显加强,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但彻底根治这些问题还是需要大家的努力。

  我认为,对于本镇的生态环境污染,企业主应加强环保意识,依靠科技,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资源,降低资源耗,减少污染。此外还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可在各地张贴宣传标语,并举行各类关于如何解决工业废水、鞋料废料的技术指导活动,同时要对于一些违章企业作出相应处罚。当然作为子女的我们,也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向父母亲友多作些环保宣传。事实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多得数不胜数,关键还是要看是否能够去做。

  为了根治 “白色污染”,国家也已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自从颁布2008年6月1日起实行“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的《限塑令》以来,许多人拿起了环保购物袋。“提篮买菜”也逐步重新走进千家万户。在中学生中,节卡救树改寄电子贺卡也成为十分普遍的事。但我们能不能将提倡使用钢笔也做为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呢?提倡使用钢笔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让我们重新拿起钢笔吧!

  就让我们珍惜身边的点点滴滴。环保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努力学习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多植树种草,绿化环境;垃圾分类袋装处理。提倡循环使用教科书;减少使用空调,少让父母小车接送多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