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粮”心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天地“粮”心

  “粮”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但如果浪费了,人类的罪过可就大了。

  同学们,还记得吗?当我们争先恐后地去食堂排队,拿着白面馍馍或者端着白花花的米饭准备狼吞虎咽时,是否想过这些是怎么来的。当然,我们都会说,“是农民伯伯一粒一粒用汗水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既然我们知道这些道理,那又为什么要浪费呢?要知道,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尤其不应该发生在我们中学生身上。

  还记得,我曾经也有过这种可耻的行为:每餐饭毕,毫无愧意地把吃不完的饭菜扔在尘土堆积的地上;明知道自己吃不完两个馒头,却要多拿,剩下的便没有一点顾虑地扔在垃圾桶里,任它发霉。

  我不知道当时我心里是怎么想的,只觉得这些食物来得太容易了,扔出去的馒头和饭菜就像是扔被我们写完的废纸一样。但后来的一次遭遇让我直接感受到了“粮食”的可贵,让我觉得种粮人是那样的不易。

  在一个晚秋的上午,风和日丽,我悠闲地骑着新买的自行车在乡村的小道上行驶。经过一个小村庄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黄灿灿等待收割的稻田,田间有几个穿褐色短袖的老伯伯在查看水稻的长势。远处白色的楼房,安安静静地散落各处。天空高旷而蓝,太阳很美。我被乡间这种爽朗的秋色给迷住了。

  “哎哟!”一不小心,我连人带车栽倒在农田里,把长势喜人的稻穗压倒了一片。

  “小囡(方言,特指年纪小的女儿),你是怎么骑的车?”正在农田里观察稻情的老伯黑着脸走过来,凶巴巴地说。

  我羞赧地把单车从田里扶起来,一脸愧色地说:“老伯,是,是我不小心。要不,我……”我把手放进口袋,翻找着,半天也没有找出钱来。

  这当儿,老伯并没有理会我,只见他匍匐在地上,把陷进稻田的软泥里的稻谷用手一粒粒抠出来。他的身材瘦小,皮肤黝黑得跟我们每天面对的黑板一样。

  我的心里不禁泛起一丝丝的酸涩。

  “浪费了,多可惜啊!你看,多好的谷子!”他把头抬起来,没有了刚才凶恶的神情。

  回到家中,听到妹妹清脆的读书声,她在读着刚学会的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我已背滥了的古诗,此刻听来,竟是有着别样的感怀。

  但愿天下人都能懂得种粮人的辛苦,有一颗“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