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回眸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6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回眸

  【作文题目】

  请以“回眸”为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

  【名师题解】

  “回眸”本意是指“回转眼睛,回过头看”,引申意为回味、回忆。我们“回眸”的可以是成长历程中的一件事、一个人、一株花草;可以是心灵中最值得珍藏的某种情愫;还可以是某个让自己铭记的点滴画面、某个引发自己心灵触动的历史瞬间……总之,只要是值得回味的,就都可以选择入文。淬炼主旨时,可以在叙写“回眸”的人、事、物的基础上,抒写自己对往事的独特感受,彰显自己对人生的顿悟,这样,有叙述有议论、抒情,才能进一步升腾文章的主题。

  【推荐素材】

  素材一:在遥远的汉朝,曾经有一位女子因为一份责任,走向了荒芜的大漠。她,就是王昭君,她的回眸,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是那首《出塞曲》将我送回了汉朝,就在那时,我看到了昭君远去的身影。昭君,我若有洁白的羽翼,便可于此刻,飞落到你身旁,送你远行。在你的头顶上,是一片凄美的苍穹,脚下,是一片荒草。可你的步伐依然那么坚定。我在梦境的这一端,张望你的背影,有消瘦的脊骨,略带有几丝哀愁。昭君呀,你的心中是否有一个解不开的结和莫名的惆怅?那茫茫大漠可渗透了你的汗水和泪水?那凄美的苍穹是否留下了你的身影?

  素材点拨:这是描写王昭君离开时的一个片段,这类素材,属于经典题材。譬如,回眸史海烟波,有许多的名人、伟人向我们走来;回眸书籍典藏,有许多大师、智者在书香里韵进我们的血脉;回眸沧桑农科,有无数的科学家足踩黄泥、肩扛日月,凭借卓越贡献活在百姓的心间。

  素材二:在香港买了一件御寒的大衣,色如墨,轻暖似羽毛,爱入心坎。然而,第一次穿它出国,便遗失在用早餐的食阁中。和女儿谈起这事,她说:“妈妈,您站起来时,为什么不回头看看呢?”十年前,她赴英伦前夕,把手机遗落在计程车上,给即将远行的自己带来了成箩盈筐的麻烦。从那回起,她便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回头看一看,会明明白白地看到所犯的错误和曾有的遗憾,既已看到,便该立刻纠正、立刻修补。

  素材点拨:这类富含生活小哲理的素材,写作时用到的会比较多,在记叙文中可以放在开头或者结尾,以引入主题或者提升旨意;在议论中文可以作为论据。这则小素材可以让“回眸”这个文题阐发出更深刻的意义,回头反思,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才能更好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