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课本--你"害"苦了我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中考满分作文:课本--你"害"苦了我

  课本--你"害"苦了我

  莆田一考生

  课本是我的指挥棒,我时刻得跟着它转。无边习题萧萧下,不尽愁绪滚滚来。

  --题记

  晚自习

  各科作业多如蚁,时间飞逝难留意。子夜钟声催学子。教室里,收书熄灯孤门闭。

  本想一梦归故里,成绩滑坡生愁绪。夜夜高床枕梦呓,只盼考到好成绩。

  --仿范仲淹《渔家傲》

  考试

  无言步入考场,心发慌。正襟危坐闭眼祷吉祥。东瞧瞧,西望望,是惆怅,别有一般滋味在心上。

  --仿李煜《相见欢》

  归家

  村庄墙院稻茬,石桥竹林篱笆,热菜热茶热饭,久别归家,喜煞老爸老妈。

  --仿马致远《秋思》

  无题

  少年已识愁滋味,愁海无边,愁海无边,碰到困难不回头。明日再品读书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苦乐伴我天涯游。

  --仿辛弃疾《采桑子》

  起床

  满地霜冻,漫天云雾,钟声阵阵心发怵。匆洗漱,恐师怒。飞奔来到教室处,"老班"早已把通途。早,我亦苦;迟,我亦苦。

  --仿张养浩《潼关怀古》

  早读

  课本虽小,分数太重要。闻说清晨读书好,咿咿呀呀凑热闹。

  开始有点喜好,逐渐口干舌燥。只盼时辰快到,出去吃得饱饱。

  --仿黄庭坚《清平乐》

  为了课本心惆怅,手酸背痛腰如杖。害我虚弱如蚊帐,却把愁绪放心上。

  --后记

  [简评]学习、生活的道路上不会尽是一片金色的阳光,其中必然会有忧愁困惑伴随。本文作者已近乎调侃的笔触,反向立意,展示出他对课本,以及学习生活的酸甜苦辣的独特体验与况味,字里行间流露出淡淡的忧伤和无奈。作者在紧张短促的考场时间里,能够仿用范仲淹、李煜、马致远等名家的词调,可见平时用功之力,记诵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