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轨迹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成长的轨迹

十二班 杨晓红

 
生命的轨迹,细腻且蜿蜒。而成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甜蜜且痛苦的。成长中有太多的不解与困惑,太多的任性与执着,太多的欢乐与悲哀,太多的烂漫与思索。成长,似水流年,往而不返。
想象自己呱呱坠地的时候,咧开小嘴,肆无忌惮地叫了起来,让母亲心疼不已;幻想自己咿呀学语的时候,摇摇晃晃;回想第一次含糊不清的言语,让父亲喜笑颜开。
记得童年的我,总是在跌倒以后肆无忌惮地哭出来,等待身后那双大手轻轻而稳稳的扶持。然而有一天,他们开始袖手旁观,我便只能再哭过、怨过之后,习惯走自己的路。于是,我不再爬行,成长的脚步声一天天向我走近。我试着缓步于他们的视线之中,感受着一路上新鲜的景致以及身后的依靠。在跌倒之后慢慢爬起,重蹈覆辙,一路坚持下去,回首却猛然发现,长大的那一天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
岁月总是脚步匆匆,不知不觉中,自己已学会了忧虑,学会了深思,学会了忍让和宽容。当朋友伤心失落的时候,递上一句心灵的慰藉;当朋友孤独无助的时候,送上一份无私的关怀;当自己和别人发生矛盾冲突时,多了一份宽容和理解;当自己还为中考的失利和高考的即将来临而苦恼、担心时,多了一份忧虑和深思。这便是成熟,在成熟中走向成功。
十七岁的我,终于迎来了高三,那段被人誉为“硝烟弥漫”的岁月。高一高二时的放荡不羁的笑声少了,平静大海般的成熟多了,不断的成熟,我学会了更多的振奋,更多的谦逊,更多的稳重,更多的容忍。
这,就是成熟的真谛。
生命是棵有着年轮的树,总会长大,走向成熟,但成熟并不意味着走进暮年,走向死亡。成熟伴随而来的是信心、希望与自信。而人与信心同青,与犹豫同老;与希望同青,与绝望同老;与自信同青,与自卑同老。拥有成熟,便拥有了生命的年轻与无尽的魅力。
黑咖啡是苦涩的,如若勇敢地喝下第二口,渐渐地你会发现,苦涩的背后有着一丝淡淡的甘甜,让人回味无穷。
苦涩中夹杂甘甜,黑咖啡的味道,成熟的味道。
 
【评语】淡淡的苦涩,丝丝的甘甜,是小作者在成长中品味出的成熟味道。生命的真谛不会因为年轻而显得幼稚,对成熟的思考愈发显得沉重。神情并茂,不失为一篇典范作文。(杨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