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男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可怜的男孩


    他,四五岁时父亲因重病身亡,全家的担子一下落到了母亲肩上;他七岁时,母亲不想让他长大没文化,就决定送他去上学,可凭家里的经济条件,却怎么也付不起学费。出于无奈,他
    母亲只好去外地打工,偏偏,祸不单行,他的母亲又出车祸身亡。就这样七八岁的他成了孤儿,过起了四处流浪、乞讨的生活。
    他,就是那个在火车站农行旁边摆摊擦皮鞋的男孩。他怎么在擦鞋?
    这要从他流浪到了汉中火车站后谈起。我的妈妈就在那个农行工作,这个小小年龄,却精瘦黝黑的小乞丐在火车站游荡了几天后,便引起了妈妈和她同事的注意,当她们得知这个“小可怜”的不幸遭遇后,都很同情他。
    这天中午农行照例送来了工作餐,可是叔叔阿姨们却都不约而同自发地把自己的饭菜匀出些装进一个塑料袋,噢,原来叔叔阿姨们都都惦记着那个男孩??那孩子有东西充饥吗?于是,他们宁可自己少吃一口,也要尽量匀出些来给那孩子。天冷了,叔叔阿姨又开始担心,肚子能填了,可衣服呢?于是大家商量准备为他买一件暖和的绵袄,可又嫌商店的绵袄太薄,自家做的才好,10元、20元、30元………。叔叔阿姨们拿着用爱做布,用心做线,用情做绵花而缝就的绵袄,走到他跟前递给他,这个不爱说话的男孩,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哗哗的流泪。有了吃,有了穿,小孩子还得学文化啊,阿姨叔叔们又念叨了,于是,阿姨们又为他买来了识字课本,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空隙轮流教他认字。他也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用他的努力,认真用功,换来了不断的进步,现在,他已经能写一篇短文了。
    人在社会上总得有一技之长立足啊,叔叔阿姨们并不满足于他仅仅会识字,于是商量之后,就凑钱给他买了刷鞋用的工具和各种鞋油,还特意为他找了一位好心的擦鞋师傅,教他学擦皮鞋的技能,他很快就掌握了这门技术,就这样,他的擦鞋小摊就天天出现在农行旁边了。
    他总还是孩子,不能很好的照顾自己,终于,他病倒了,农行的叔叔阿姨们把他送到了医院,一检查,虽无大碍,但还是需做个小手术。“这个费用”,医生疑惑的说。“你放心,我们负责”,一个叔叔说。“是的,孩子要紧,不用担心费用,我们一人凑一些,没问题”这个阿姨说。于是,这个人捐一点,那个人捐一点,农行的叔叔阿姨们很快就为他凑够做手术的费用。
    他是不幸的,不幸的遭遇让他失去了父母,没了家,成了孤苦伶仃的“小可怜”,可他更是幸运的,幸运得遇到了妈妈和她们行里的叔叔阿姨,得到了人们无私的爱与帮助,命运带给他的苦难在爱心与真情下就这样被淡化。
    这个擦皮鞋的男孩,他正验证了一句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指导教师: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