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失败


    失败,多么平凡的字眼!有胜就有败!可是,当失败摆在你面前时,你勇敢的面对过它吗?你理解它的含义嘛?你可能会说:“失败就是失败,那有什么含义?”你错了,失败也是有含义的:要发现为什么失败?吸取教训,改掉缺点,也要学会面对残酷的事实,这才叫失败!要败也要败的漂亮。
    相信每个人都曾遭遇过失败,因为失败是每个人所必须经历的。既然它是我们人生历程中所必须阶段,所以,我们就不能逃避它,我们就得勇敢地面对失败与困境。其实,失败与困境并不是人生的绊脚石,反之,它会是人生的里程碑。一方面它记下我们曾付出努力的成果; 另一方面,它又展示新的一页,有待我们用自己喜欢 的颜色把它变得绚烂缤纷。每一次失败象征一座里程碑,每一次困境代表着新的开始。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地面对失败与困境,从中检讨、学习,这样我们才会有进步。
    凡事必有因,失败亦有其因。面对这个失败苦涩的果实,我们就应该检讨造成的原因;透过检讨的过程,透过分析和思考,才能把真正的失败原由找出来,这样我们才明白到底错出在哪里;我们才能有足够的能力面对另一次挑战,以作出适当的反应,才能收到最好的效应至于终日只知怨天尤人,抱头痛哭而不知振奋的人,实属难有成功的希望。因为他的态度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之他必须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我们应该承担失败之果,亦应对之检讨以求改善之法。同样,当我们遭遇困境时,也应从各方面寻求解决的方法,找一剂良药妙方,把自己从苦难困境中解救出来。
    同时,我们应以积极的人生观与困境相对抗,更该坚持自己做人处世的原则,而不应轻易向恶魔?困境屈服。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斩荆摆脱困境;要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训练出耐力与坚毅的自信,做一棵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劲草,做一个经得起百般磨炼的人。这样,我们的人生篇章才能绚烂多彩,才能奏出光辉的音符与动听的乐章。
    所谓“经一事,长一智”,在波涛之后,可能是静浪,但亦可能是更大理会险的巨浪,既然在先前我们已有经风战浪的经验,怎会再惧怕其后而来的浪花波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