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

  我的家乡是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好地方,有许许多多的好风景:如五落钟离山、天柱山、麻池红色革命老区等等,也有许许多多的特产;如清江银鱼、佷山贡茶、金福红栀、还有水竹园贡米等等。

  来到我的家乡,喝茶品茶就是必不可少的了。在全国有名的茶叶就数佷山的茶叶了,佷山茶是当年土家山寨每年必须送给朝廷的贡品。这种茶本身清香,沁人心脾,清神醒脑。“家里来了客人,奉上一杯香茶,边品边聊,海阔天空,四海纵横,天地万物似乎一下就藏于心间了!”听了爸爸的话,我真的感到了那种激情荡漾的感觉。清江银鱼是我家乡的又一特产,它产于我们清彻见底的清江,颜色银白,通体透明,所以便叫清江银鱼!由于其清香味美,营养丰富,一时间畅销全国,远销海外,成为了人们品偿美味、进补营养的天然极品!

  每到春夏,我们的村寨就成了花的海洋,花香沁人心脾,特别是栀子花开放的时候更是让人感到浓郁,陶醉!漫山遍野的雪白映入眼帘,浓郁馨香扑面,让人如置身于仙境!栀子花香,果实更加可爱,每到金秋,金黄色的栀子(果)挂满枝头,迎风点头,代表好客的主人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栀果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入药,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取很重要的香精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发挥着它更大的作用。

  ……

  我的家乡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八百里清江美如画,就是它的充分概括。离我们最近的就是五落钟离山,山上有庙,山下有江,相互印映,浑然一体,勾勒出一幅世外桃源!离船上岸,顺石阶而上,是一个非常宽敞的广场,廪君雕像矗立于中,左手拿着一个巨大的牛角,鼓起的腮帮,似乎有那浑厚深沉的号角响彻山谷;右手苍劲有力,似乎在指挥部落兄弟冲锋陷阵,开疆拓土,这就是我们土家族的祖先!山峰上的三座小庙,迎风而立,好像在巡视着土家领地!这就是我们的土家祖先曾经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巴土圣山!

  “向王天子吹牛角,吹出一条清江河!”清江河——我们的母亲河!两岸绿树成荫,江水清彻见底,河水冬暖夏凉。坐上豪华的旅游船,看着泛起的白色涟漪,沿岸多姿的山峦,江水潺潺,鱼群环绕,人在山中也在水中,可以让人无限遐想,顿时思绪随着天空的白云飘飘扬扬!

  还有麻池红色革命老区,那是贺龙元帅曾经带领英雄的土家儿女进行红色革命的地方!现在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我们的红色根据地已经成为了我们土家儿女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传统的红色基地。看着那青砖瓦房,古色古香;马灯高挂,无限光明;宽阔的打靶场上,似乎真有金戈铁马;还有曾经系过战马的银杏树,更加高大挺拔,郁郁葱葱。

  ……

  我的家乡是个好地方,不但是因为有山有水,有花有香,物产丰富,更是因为有我们的土家文化,革命传统源源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