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井底之蛙”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不做“井底之蛙”


    我有许多藏着知识的宝库,可是我却不懂得欣赏。
    今天,我们学习《小音乐家扬科》这篇课文,老师让我们列举几个外国作家及作品时,我的头脑里一片空白。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言,我也不甘落后。当老师叫到我时,我说了一个“牛顿”。“哈哈哈……”我连忙改口:“不是,是茅盾。”老师微笑着看着我说:“茅盾什么时候加入外国国籍了?”我真是无地自容。我在座位上一个劲地责备自己:“茅史华啊茅史华,平时叫你多看课外书你不看,整天只知玩还说课外书没多大用处,今天落得如此下场,真是自作自受。”听到同学们说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泰戈尔、雨果……不要说读他们的作品,就连名字我都没听说过。我觉得自己就是那只“井底之蛙”,真是孤陋寡闻。
    傍晚,老师布置去查找阅读外国文学作品的作业。我想今天回家一定要去狂补,让尘封的知识宝库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吃晚饭时,爸爸语重心长地说:“华华,课内知识要抓牢,就如吃饭,饭要吃饱;课外也不能放松,就如吃菜,品种要多,这样才能营养全面。”我若有所思,觉得爸爸的话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我想只有自己主动地去吸收更多的知识,才能不做“井底之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