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在我的肚里叫

中国儿童资源网

青蛙在我的肚里叫


    5岁的农农不敢吃青蛙肉,他说:我怕青蛙有我的肚子里叫。一桌子的大人们都笑了起来,有的揩眼泪,有的揉肚子。但我看到一个人没笑。坐在5岁农农身边11岁的爽月,她以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冷冷的表情存在着,并且坚守着什么似的。  
      
    “你今天怎么不开心?”散席时,我说出了我的疑问。爽月说,农农的话让她想起了一件事来。那天,她妈妈杀鸭子,她看到那只褐公鸭流泪了。说罢,爽月低下头来,悄无声息。  
      
    她冷冷的表情,以及轻轻的话语,令我被酒精烧烫了的神经,“嗤”的一声,有了淬火般的内痛,这一夜,我让灯光醒着。无法入眠的我倚靠床头,随手随阅枕边的书籍。  
      
    看来今天,我注定要与动物进行一场“遭遇战”。  
      
    翻开第一本书,内中上篇《黑猩猩看电影》的文章,让我懂得:黑猩猩也能看懂电影!它观看电影《泰坦尼克号》,当情节推到李奥纳多沉到冰冷的大西洋海底时,黑猩猩来了个“人死已悲”,以爪捂目,觳觫不止。我刚要怀疑此文的真实性,美国乔治亚洲亚特兰大学的灵长目研究中心的里森先生,却以一大段一大段翔实的文字,让我感受到黑猩猩的心跳和呼吸。  
      
    凌晨1时光景,我在崭新的《读者》上再次遇到动物??一只母鹿和她的孩子;麂。  
      
    那一日,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山国国君孙孟出郊狩猎,收获一头可爱的小鹿“麂”,吩咐侍从秦巴西随后牵回豢养。一路上,麂的母亲一直跟着,悲鸣不己,一声声,将秦巴西心中的人性和良知、父爱与怜悯唤了出来,他松开了套牢麂仔的绳索。走了一箭之地,秦巴西回望时,麂和母亲仍站在原地,目送他渐行渐远的身影……  
      
    悖违君命,斗胆放麂,这可是要掉脑袋的!然秦巴西无所顾忌了,因为他认为世上还有高于生命贵于生命的东西。在《读者》上,我看到了秦巴西这位巨人。  
      
    中山国君孙孟同样是位巨人。当他知悉秦巴西私放小鹿的经过后,非但没有赐死于秦,相反钦命侍从为“好人”。  
      
    ……  
      
    时到黎明,迷迷糊糊中,我做了一个神话类的梦。我成了饕餮。还有那么多人,也成了凶神恶煞。我吃下那么多青蛙后,可怕的事情发生了:青蛙在我腹中,有的在詈咒,有的在凄叫,有的在吞食我的内脏,我疼痛难忍,乘着一声大叫,从神话境地逃回到现实世界中。妻被惊醒,她急问我怎么了?  
      
    该死,我这个彻头彻尾的成人,竟也说出稚童一样的傻话:  
      
    青蛙,青蛙在我的肚里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