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的风格

中国儿童资源网

蜡烛的风格


    蜡烛的身上有一种精神,我很敬重。我从小就把它视为榜样。
    还小时蜡烛就已住进了我家。我大概那时是七岁,那是一个夜晚,我正在做作业,晚上的作业真多,还有一篇作文。晚饭吃得迟,才开始做作业就已经快七点半了。时间走了一会儿,突然停电了!我很怕黑,恐惧随即涌上心头,还担心作业完不成。我顺手抓起桌上已沾满灰尘的手电筒,打开了它。这个亮光足以照亮屋子的一片。我把手电筒递给了妈妈。
    “她在翻找什么?”
    “今晚的作业怎么办?”
    “总不能不做?”黑暗中我的心在直打鼓。
    正在这时,另一道光亮了起来,哦!是蜡烛。妈妈又点燃了好几支,对我说:“小琦,它可以帮你一个大忙喔!”只见它们静静地站立在书桌上,俨然是一班的卫兵。是呀!那跳动的火苗不是已经带来了光亮吗?后来,我的作文得到了好评,多亏了蜡烛。
    此时,我想起蜡烛,其实,这些年来,这种情形还有好几回。想着它被燃烧的躯体,想着它献出的光亮,那是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那份风格,实在感人。
    五月十二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震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当时,老师让我们带着蜡烛到学校来哀悼四川的同胞们。在那个时刻,大家都笑不出声了。我们都充满同情,手里捧着蜡烛,它寄托着我们的同情心,聚拢了我们的爱国心。那个时刻,蜡烛让我们和四川人站在了一起,独特风格,独特精神。
    要说蜡烛的故事还很多很多……
    现在的我已经读五年级了,每每想起蜡烛,它的风格,精神。才意味到它默默教育了我多年,而它的这份教育,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