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燕子


    每到阳春三月,当柳枝绽出新芽、桃树开出红花的时候,燕子---这种讨人喜欢的小候鸟,就又回到了北方。  
    燕子有一对狭长的翅膀,尾巴分叉,就像一把剪刀,背部是黑色的,肚皮是雪白雪白的,就像披了一件漂亮的黑缎子外套。  
    燕子以害虫为食,它那双敏锐的眼睛,只要发现了害虫,便扇动着长长的翅膀,箭一般地冲过去,张开那又扁又宽、呈三角形的嘴,把害虫吃下肚去。  
    燕子喜欢在人家的房檐或房梁下筑巢,它们选用田里翻起的下层粘土或蚯蚓排泄出来的泥丸做建筑材料,用唾液把粘土或泥丸弄湿,加上些草屑毛发,一块一块地垒起来。然后,再把柔软的小草和轻柔的绒毛垫在那像半个茶碗似的窝里。这样,一个既温暖又舒适的家就建成了。燕妈妈在这里生下她的小宝宝,孵出小燕之后,她就和燕爸爸一起给小宝宝捉来害虫,使它们能够弹更快地长大。  
    燕子有一个非常舒适的家,但它们从不贪图家庭的温暖,每年秋天,不管刮风下雨,燕子的一家总是按时迁徙,飞往南方。春天,不管美丽的南方多么迷人,它们总是和春风一起飞回北方。为了战胜征途中的各种困难,刚孵出的小燕子就开始学习飞行。到秋天启程的时候,虽然已经有了飞行的本领,但途中的险恶环境却使大部分雏燕丧失了性命;侥幸活下来的,飞越了万水千山,到达了向往已久的目的地。  
     燕子是亲近人们的鸟类,当春天它们飞回的时候,总是寻找自己过去的住处,好像和那里的一切都有深厚的感情。  
     燕子非常勤劳,它们在一年中要吃掉数以万计的害虫,对人类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