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勇敢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学会勇敢

  ——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这几天,我正津津有味的读着一本激励过无数人的书——《鲁宾孙漂流记》,翻开书的第一页,我就被书的简介深深地吸引住了,主人公鲁滨孙离家出走、在外漂流、独自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最终回到家乡的故事,28年啊,多么,多惊人的一个数字啊!
  在小说中,主人公鲁滨孙所乘的船在途中遇到了暴风触礁船上只有他幸存下来了,他只身漂到了一个没有人烟的荒岛上,他用沉船上的杆子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的将沉船上的食物,淡水,衣服等运到岸上,并在一座小山附近安住下来。他不仅在岛上种植大量的小麦、玉米、烘出了面包、加工面粉,而且自己制造了木家具,还饲养了一些羊等牲畜,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他的那种敢同恶劣环境作斗争的精神一直吸引着我的眼球,当他在荒岛上独自生活时,他一直敢于面对现实,敢于面对恶劣生活环境的勇气是我们值得学习的精神。在想想现在,人们总是因为一点点小事而去寻求解决的方法,从来不去思索,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而是依赖别人,还有些人因为一点点小事而退缩,更有些人因为生活中的挫折而有轻生的念头,真是不应该啊!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危机时,我们要勇于面对生活,即使是在像鲁滨孙那样的恶劣条件下,也绝不能有轻生的念头。
  电视上曾经播放了一个七岁的小男孩从犯罪分子的手中逃出并跑回家的故事,因为在他心中始终记者妈妈的一句话“你在哪儿走丢的,记得回到那个地方去找妈妈,妈妈永远在那等你”,凭着这样的信念,小男孩瞅准机会,逃出了贼窝并靠着自己模糊的记忆回到了走丢的河边,妈妈果然在哪等他,在这个小男孩身上我看到了他和鲁滨孙同样都具有的顽强勇敢的精神。
  《鲁滨孙漂流记》让我明白了,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危机和挫折,在遇到挫折时要用于面对,在绝望中找到希望,不能轻言放弃自己的生命,增强与困难斗争的决心和信心,要记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就好像鲁滨孙书中所说的那样:“我已学会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自己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生活中的享受,少想想自己所缺少的东西”。这样的态度使我心中倍感安慰,使我不禁想起一句话,“知足常乐,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我非常喜欢《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笛福在书中的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事实上的确如此: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会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