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润五柳--读《五柳先生传》

中国儿童资源网

酒润五柳--读《五柳先生传》

  繁华官俗,乱红深处,不灼心净,我与披挂绿衣的你们邂逅在温婉的诗韵里。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揉起腮边的无奈与坚持,唇边满是酒香的缠绕:五柳,你们究竟怎样将唇角边的酒诠释?

  时光荏苒,拣起飘零的绪意,冉冉弹起指尖。蓝天白云下,你们袭一素雅淡妆,倚居山畔,柔挑水纹,激荡出恬淡的韵律。

  我坐在一阙青石墩上,拨起指尖轻抚沧桑的淡黄,脑海满是历史人物的辛酸悲凉的充斥。因为有了期盼,孟子最终大放异彩,让历史的篇章谱上孟母的欣然。

  遥望归影,我心依然。

  祈望来生,五柳依然。

  你们卖弄着婀娜的身板, 洒下一枚枚细叶,嵌在孟母的欣然中,也定格在我内心的执着。

  物种的距离并没能阻碍我们灵魂的相拥,你们是懂我的。典雅如水的私语,窸窸窣窣。我对你说吾生梦幻间,何事绁尘羁,你回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我饮尽最后一滴酒水,作道:

  漉我新熟酒,只鸡招近局。

  日入室中暗,荆薪代明烛。

  欢来苦夕短,已复至天旭。

  作罢,我哈哈大笑。狂舞乱奔的醉翁们与我心灵沟通着,适逸融合。着文章自娱,忘怀得失,这大概就是我长久以来寻觅的那个答案。

  五柳,你们越发张扬了。不错,你们和我一样,只希望用掌心间的唯一生命力,敬请去释放田园小径处专属于自己的力量与暖意,敲打这凝滞的忧伤,让它碾碎于历史长卷,然后谱下恬美的乐章于这朴素诗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