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最美的境界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读书是最美的境界

  读书,是一种境界,培根说过:“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灵秀。”是啊!读书有一种美好的境界,那丰富而安静的境界,给我最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构成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曾记得那年的夏天,妈妈带我去海边度假。

  大海平静得像一块蓝宝石,水天一色,不时泛起一丝涟漪。那是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更是一种别样的壮阔磅礴的美。我深吸一口气,清新的海风落入我的鼻子里。垂下眼帘,在海边的小木屋里,一位青色衣服的女子静坐窗前,额前的齐刘海飘扬。如初春湖边的柳条。她手捧一卷泛黄的书卷,幸福爬上她的脸颊。舒展的一双黛目之中是一种丰富而安静的美,一种特别迷人的美,仿佛这景这海都不存在,这世界只剩下她,还有那本书。

  我陶醉了,深深地陶醉在那境界之中。可我不明白,那时,我也爱书呀!安徒生笔下的楚楚可怜的灰姑娘常常扣动我的心弦,我不禁为后妈的狠毒落泪,为她能拥有幸福拍掌而笑。后来,我渐渐长大。当我读的书越来越多,我才明白,原来灰姑娘的美,只是浅层的美,不是丰富而安静的美,又怎会是最美的境界?

  如今,坐在图书馆里,深厚的书卷带我回到十九世纪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大们向我敞开,金色的羽毛笔下是一个悲惨的世界。漫步于瓦尔登湖畔,领略那蓝色多瑙河的美漫步荷塘,尽赏那别样的月色,看父亲匆匆的背影,却无力挽留。与歌德对话的深夜,尽情批评葛朗台的吝啬,茶花女在爱与恨的边缘奔走……我的心亦随着那些文字跳跃。此时此刻,我才更明白书的真谛。“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之美,美不胜收, 那是如海一般壮阔磅礴的美,又是如花一般清丽婉约的美,那是人生最美的境界,一种别样的境界。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在书里总有着深沉,隐秘的生命节奏,那是脉搏的跳动,心跳的起伏。人生最美的境界是最丰富的安静。安静,因为拜别了诱惑,丰富,因为拥有内在精神的宝藏。

  月华如水,任三千青丝在风中飘荡。我只要一个书的世界,一个丰富而宁静的境界。那是人生最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