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圣诞老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神秘圣诞老人

  每年圣诞节期间,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街头就会出现一个“神秘圣诞老人”,向有需要的人送出现金,这一传统至今已持续近三十年。
  美联社5日报道,“神秘圣诞老人”拉里·斯图尔特于去年年初去世,但“神秘圣诞老人”的身影并没有消失,反而越变越多,在面临金融危机的今冬传递爱心接力棒。
  雪中送炭
  不久前在堪萨斯城郊区一个二手商店里,当地居民特雷莎·塞特尔斯挑选了一条大大的黑色羊毛围巾。因为没钱缴暖气费,今年冬天她和家人要靠多穿点御寒。
  这时,一名戴着墨镜、裹着围巾的小个子女士走到塞特尔斯身边,递给她两张100美元的钞票,自称“神秘圣诞老人”。
  这位“神秘圣诞老人”对塞特尔斯提出一个条件:“为别人做点善事,把爱心传递下去。”
  “我会的,”塞特尔斯回答,当时她已感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今年,堪萨斯城再次出现“神秘圣诞老人”,继续已故斯图尔特传播爱心的传统,为美国受金融危机影响更显寒冷的冬季带来温暖。
  继承善举
  在1979年12月,刚被炒了鱿鱼的斯图尔特在一家餐馆首创“神秘圣诞老人”传统。当时,心情不佳的他慷慨留给一名女服务生20美元小费。
  斯图尔特被女服务生的感激深深打动,自此每年圣诞节期间都走上街头,向那些看上去境况窘迫的人赠送百元大钞。
  后来,斯图尔特的有线电视和长途电话生意大获成功,成了富翁。但他并没有改变每年圣诞节做善事的习惯,一直坚持了26年。
  斯图尔特2007年1月死于食道癌。弥留之迹,他恳求一位朋友代替他继续“神秘圣诞老人”传统。
  这位朋友没有让斯图尔特失望,他成为堪萨斯城街头新任“神秘圣诞老人”。
  “我不过是在履行承诺,”这位不愿公布姓名的堪萨斯城商人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
  传递爱心
  一场源自美国、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揭开了今年寒冬的序幕,一些经受债务和失业双重打击的美国家庭日子尤为难过,例如堪萨斯城的塞特尔斯一家,今冬就连取暖费都无力缴付。
  在这样一个冬天,“神秘圣诞老人”的善举可谓雪中送炭。除堪萨斯城的“神秘圣诞老人”外,同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也出现一名“神秘圣诞老人”,向人们奉送现金、拥抱和鼓励的话语。当地媒体统计,两人今冬已发放大约2万美元。
  现年40岁的圣路易斯居民辛西娅·布朗两周前失业,情急之下向母亲借100美元购买食品。
  “我有三个女儿,至今还没拿到失业救济金,”布朗说,“我连吃的都买不起。”
  布朗在圣路易斯一个医护中心遇到了“神秘圣诞老人”,后者递给她一张百元现钞。
  同样在圣路易斯,50岁的莱奥塔·伯班克5日在一家二手商店为患胰腺癌、可能不久于人世的嫂子购买圣诞装饰物。
  当接到“神秘圣诞老人”递来的钞票时,伯班克感动地不停拥抱对方。
  “感谢上天,”伯班克说,“我太感动了。”
  今年,“神秘圣诞老人”向每位受赠与者提出了一个特别要求,把爱心传递给另一个人,让斯图尔特生前坚持的关爱精神发扬光大。
  “这不仅和一个人(斯图尔特)有关,也不仅只是给钱,”堪萨斯城的“神秘圣诞老人”说,“这是在传递信息。一句温暖的话、一个友好的表示,只要伸出帮助的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神秘圣诞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