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孩子更适合种植梦想

中国儿童资源网

山里的孩子更适合种植梦想

  在一片青色蔓延的大山里。郁郁葱葱生长着的——是孩子们永不枯竭的梦想。

  我对童年的怀念起源于连绵十里的山峰。它在我尽在咫尺的窗外,却在我远在天边的梦里。

  故乡的窗外,是田野,是河流,不远处便是这连绵的群山。于是,童年的岁月便是无穷无尽的对山的遐想。山的那边是什么呢?是城市?是大海?是工厂?是农田?亦或是汹涌的人潮混着燥热的空气?我害怕,却又期望到山的那边去,哪怕会破碎了整整一个童年。我只是记住了它葱葱茏茏的绿色如一片没有尽头的丝缎,覆盖了整个天幕和我的一切记忆。如果让我闭上眼睛去随意勾勒一个轮廓,我想是这山里最为卑微的蒲公英,如大山里的所有孩子一样,平凡,渺小,甚至微不足道。可这对我,却是生命中的第一次梦想。

  ——“妈妈,小小的风便可以吹散蒲公英”

  ——“它该感谢风,旅行是它的梦想”

  我本以为,蒲公英的生活是消极的随波逐流,与世浮沉。却不曾想到,纵然孤独前进,风雨兼程,也不曾放弃过追求梦想的旅程。

  我开始审视一棵蒲公英的高度,或者说,是它梦想的高度。

  山里的孩子逐渐走出大山,去到外面的世界,或惊喜,或遗憾,却全是无可否认的未知。孩子们知道,是大山赋予了自己梦想,纵然拥有不一样的起点,却同样拥有梦想的权利,因为拥有得太少,所以需求得更多。我们也可以用灼热的内心去播种一个大大的渴望,种植出一个温暖,澄明,绚烂的将来。

  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梦想或许正是这心爱的东西。未实现的痛苦与实现了后梦想的缺空。而我想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未实现梦想,你可以继续为之努力,追逐。另一是实现了梦想,你可以为下一个梦想播种,萌芽。”

  关掉所有的灯,里面便是一片黑暗。远行的人啊,需带着一些梦想点亮自已的内心。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