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淡淡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书香淡淡

  漫漫人生之路,有什么能陪伴我一生?是金钱?是权力又或是安闲的生活享受?

  不,都不是的。

  小时候,童话就是我的世界,在童话的王国里,我就是白雪公主的青蛙王子,我就是《木偶奇遇记》中的木偶,又或是那七个小矮人中的某一个。慢慢地,悄悄的,我长大了,身边的那堆童话便随之离我远去,那童真和想象也渐渐隐没在脑海。是的,我长大了,没有了童话,我身边还有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著。不时翻开一本《鲁滨孙漂流记》,我便化身成为那主人公,荒芜的岛上只有我与“星期五”,在那些冒险的梦里,我有了心灵的锤炼,在那里我变得坚强。琳琅的书籍堆满了我的房间,也堆满了我的脑海,个个鲜活的人物浮现在眼前。“保尔”的一生坎坷不已,可他仍旧坚持过来了,《骆驼祥子》中的拉车夫如今又是否变了模样……

  丰富多彩的书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读书,是一件最简单却又最难的事,它可以读在银装束裹,它可以读在春暖花开,它可以读在盛夏,它也可以读在深秋,小孩可以读,青少年可以读,老人可以读,甚至于盲人也可以读。但读好书,好读书却就不是那般容易的,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书,对自己有意义的书是重要的,学会怎样去聆听书中每个人物的声音,体会人物的感受那是最重要的。认真去领悟书中的角色,那是聆听一个历史,是在亲吻一次挫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说得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说得好!可我们又是否能拿得那黄金、白玉,又是否能踏上成功的阶梯呢?

  正确的读书方式是读好书的准则,读书要循序渐进,不能一口气读完,不能囫囵吞枣,没尝着味就过去了。读书就像品茶;先苦后甜;读书就像吃饭,细嚼慢咽。

  我们的人生不会一成不变,人生是一张白纸,在上面填什么颜色都要自己来添加。不要让我们的人生如一潭死水,要让它芳香扑鼻,丰富多彩,这一切就要求我们在成长中不断读书,只有书香才能久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