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首遗憾的诗

中国儿童资源网

青春是首遗憾的诗

  曾有人说过:“中国有关青春的电影总是拥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但照映在现实生活里,处处夹杂着苦情戏,结局总叫人留下一丝遗憾。遗憾并不是一个好东西,可是它就像黏住的泡泡糖,用力挣脱也无法祛除,等到年华老去的时候,再细嚼这丝青春的遗憾。

  青春固然美丽,固然多姿,却也少不了遗憾地存在。

  徐志摩与林徽茵爱的轰轰烈烈,但是他们的命运摆脱不了离别的结局;毛泽东与江青因戏而知,因戏而恋,但是离别的情绪在一次次矛盾中愈演愈烈;巴金与冰心用他们的文字充实了中国文坛,但是命运的垂危依旧无法寄出那最后一封信。

  或许这就是青春的故事,或许这就是关于青春的一首遗憾的诗。

  《再别康桥》的不舍显露出“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惆怅,显露出青春的无奈,青春赠送给你的糖果,融化于口也就变了味道;《沁园春》的大气表现出“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豁达,表现出青春的溺亡,虽然青春给了你一记耳光,但这印记深刻的让人得到解放。

  徐志摩与毛泽东有着相同的开始,却承担了不同的结局。徐志摩选择了深陷,毛泽东选择了解放。不过,从他们的字里行间都在述说着青春的遗憾。从柔波荡漾的康河里,我们读到了徐志摩赤裸裸的青春的遗憾;从雪花烂漫英雄的背影中,我们读到了毛泽东轻悄悄的勉强。

  每个人老去的时候总喜欢拾起回忆的碎片,拾起青春的遗憾。或喜或悲,或冷或热。青春放映的部电影作为制片人的自己有时也不知道有些什么样的情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会带着自己青春的遗憾走入坟墓。坟墓是对遗憾的负责任,更是遗憾的归宿。

  走过了多少个春秋,多少个日夜,遭遇过多少冷嘲热讽,经历过多少次内心挣扎,可是这些都是青春的必经之路,无法逃避。但是恰恰就是因为它们才让我们明白存在的意义,才让我们明白遗憾的意义。离别,未完成的梦想又何尝不是一种领悟呢?

  可能吧!

  可能青春就是这样,就是这样一首遗憾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