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浙江温州中考满分作文:月亮离我有多远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5年浙江温州中考满分作文:月亮离我有多远

  阅读下面文字,请按题目要求作文。

  月悬高空,朗照千年。照关山万里,照庭院篱墙;照书中古人,照眼前你我。

  请以“月亮离我有多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16行);③不得套写、抄袭(包括本卷中的材料);④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解读】

  2015年温州中考作文《月亮离我有多远?》是全命题作文。2015年温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命题组在《解析温州中考试卷新亮点》中这样讲述:

  命题作文“月亮离我有多远?”更是引导学生凝望审视自己的生活:简单的导语配上“洗月亮”“登月”“月亮等我们”三幅意蕴丰富的图片,充满“召唤”意识,它努力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积累,激活他们的言说欲望,帮助他们打开想象之门,拓展他们的写作思路。学生由此进行自我追问,观照并反思自己当下生活和生命状态,激发他们追求生活的真善美。

  理想的中考作文命题,题目和导语中的每个词语、每个信息、每个提示,都应当带有启发与召唤的力量。中考作文应当是一个充满创造的“召唤结构”,是属于青春与智慧的魅力空间。它在学生面前应该是亲切的、可爱的、富有启示性的、让人萌发写作愿望的,至少它要让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

  “月亮离我有多远?”这一题目和导语的设计,是命题组于“走,到另一个地方去”(2014温州作文考题)之后,再一次命制“体验与思辨并重”型作文题的延续和尝试。它保有思辨的空间又充盈诗意的情怀,它依然努力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积累,激活他们的言说欲望,帮助考生打开想象之门,走上思考之路。由题目适度解读和调度已有生活阅历,考生进入对生活、文化、社会、环境等的凝望与审视,继而形成对“月亮离我有多远?”的一次想象、探索、思考、实现。在当下与别处的转换中,在实与虚的穿越中,摩擦出诗意的火花,碰撞出思辨的电光,从而体验生活的丰富,感受生命的丰盛。

  【误区】

  这道试题审题的难点在于没有拓宽思维。在写作过程中,常常会犯以下错误:

  1。读题时,部分考生一下子就被这样的疑问句问蒙了。作文不自觉地流于一种答句的拼凑,进行空洞的有感而发,没有融入自己的生活、生命、人生的体验。

  2。“月悬高空,朗照千年。照关山万里,照庭院篱墙;照书中古人,照眼前你我。”这样的导语,一些阅读能力较弱的孩子没有读懂,理所当然的以为是三个部分的并列。于是,他们没有从导语中得到一些思维的火花。

  3。一部分考生关注到了三幅插图,于是把平时积累的有关童趣、探索、梦想方面的素材套进去,却没注意在过程中注意加入铺垫的细节。文章真实,却缺少了思辨性。

  【范文】

  月亮离我有多远

  月亮离我有多远?很远很远。远到,那轮金光四射的明月,只能与其中影影绰绰的人影一起在模糊中晃动。

  我真的连一点儿爱,都不愿施舍给仙人球。它丑丑的,长满了刺,一点儿也不讨人喜欢。

  我也一样,普通的成绩,普通的外貌,却有着仙人球般的尖锐性格。他们也说我长满了刺,一点儿也不讨人喜欢。但不管别人怎样评论,我依然我行我素。就像这盆独立特行的仙人球,不论我怎么样讨厌它,它也不会变成我手上正在精心伺弄的薰衣草,开满美丽紫花,芬芳扑鼻。它还是那样坚硬、丑陋还带着尖刺。

  但今天,好像有了些不同。不知仙人球在哪个繁星低垂的夜晚,有了自己的秘密。居然悄悄地,悄悄地,从层层盔甲中探出了一支柔嫩的带着花苞的茎。面前的花茎已有两三寸长了,以优雅而决然的姿态亭亭玉立着。花茎呈紫灰色,紫灰中又隐隐透出丝丝深蓝。我为这抹丽色迟疑了良久,手中的水壶终于偏到仙人球上,洒了一些水。

  那夜有月亮,在暗沉的夜幕下慢慢升起。我坐在椅子上静静地观赏,却猛然发现仙人球与这背景形成了一种错觉:修长的花茎朝着月亮伸展,距离月亮竟然只有三四寸了。我笑自己的异想天开,却依然凝神注视着仙人球。

  三寸,两寸……花茎顶着硕大饱满的花苞,慢慢地,慢慢地向着月亮生长。它们,真的要登月了!

  在一个月圆的夜晚,花苞到达了月亮。它似乎忍不住心中的激动,绽开了满枝鲜红似火花瓣,纹着精致的脉络,伸向月亮,娇艳动人。它与月亮相互映衬,竟似开在另一个星球的花。

  原来,月亮很近。

  请问,有通向月亮的路吗?

  我看不清它,但只要未来有光投射过来,哪怕只有一道,一丝,只要是明亮的,温暖的,我都会沿着它奔向月亮,在漆黑的路上放歌,舞蹈勇敢地做自己的梦。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也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只因我想在月亮上绽放。

  【解读】

  “我”,一个坚硬,丑陋还带着尖刺的仙人球。仙人球与月光相互映衬中,无限地接近月亮。月亮是诱因,月亮是陪衬,月亮恍若又是主角。那么,在一丝、一道明亮的温暖光线的指引下,在放歌、舞蹈中,“我”要勇敢地奔向月亮,在月亮上绽放自己。原来,月亮又是舞台,又是希望。情景交融,富有哲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