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如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春雨如诗

  雨,给了百姓福祉,“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给了诗人灵感,“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雨,给了儿童欢悦,“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我爱下雨天,尤爱春雨。也许是缘于“春雨贵如油”吧!春天来了,春雨光临,小草冒尖、枝条发芽、百花吐蕊。绿了眼帘,绿了心情,绿了春天的畅想。

  不经意间,牛毛般的细丝悄然沾湿了人们的发丝,晶亮的雨滴儿似颗颗细碎的珍珠,在发梢闪烁着诱人的光泽。“下雨了!”毛毛细雨从天上飞下,缠缠绵绵像朦胧的雾,湿了房屋,润了万物。滴滴答答的雨声和唧唧喳喳的鸟鸣声在天空交响,仿佛是一曲欢快的歌儿。听小雨的声音,“淅淅沥沥”,像一位良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述一个动听的故事。渐渐地,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的砸下来,打在遮阳板上,像紧锣;弹在树枝上,是美好的琴声;滴在璃里瓦上,是掌声。“叮叮咚咚”,瓢泼大雨落在地上,溅起无数朵不停怒放的花儿。

  过了一会儿,雨又小了起来,一丝丝时断时续的雨线,从天上飘落下来。点点晶莹的雨珠、条条倾斜的雨线,发出“哗哗啦啦”的声音。竹笋听到了,于是它奋力的往上钻,想看一看这幅春天的画卷;柳树听到了,于是它便吐出了淡绿的嫩芽,准备迎接春天;花儿也听见了,于是它绽开了艳丽的花朵,张望这色彩斑斓的春季……花儿的芬芳、泥土的清香、万物的苏醒,到处都有春雨的足迹。

  好美的雨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滋润了大地,养育了万物,可自己却消失的无影无踪!

  小作者开篇引用描写不同场景下的春雨的名句构成了排比句,给人诗意浓厚的意境。小作者利用大量的象声词形象地写出了春雨来临时落在不同物体上发出不同的声音,再配上小作者如诗般的想象构成了一曲动人的“春天赞歌”,再用细腻的语言描绘了一幅在牛毛般的春雨滋润下充满生机的万物美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