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感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开学感受

  开学将近一周了,正如台湾作家林清玄在书中所写:挫折,学习智慧;离散,学习成长;忍苦耐艰,人生才能显现真实的价值。到初中学习,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哲理。开学短短几天,我就有了许多感受,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迥异的初中生活

  第一天来到新的学校,不禁有些害怕。新同学新老师新环境,诸多新事物更增添了我恐惧紧张的心理。我垫起脚尖,环顾四周,希望从无数新面孔中找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可惜没有。不知不觉,我就踏过新班级的大门。还好,迎来的是新同学们的笑脸,和老师关切的问候不久,我就交到了一位热情的好朋友。初中一上课就知道和小学有什么不同,大量的新内容在极短的时间涌进大脑,讲课的速度比小学教师快许多。有时晚上作业很多,本来充足的睡眠,也顿时缩短了几小时,许多同学连连叫苦。

  二、严谨的日常规范

  初中的常规十分严谨,一不小心,你的下个动作就有可能扣分。不像小学,可以尽情地放松、玩耍,初中生就是要两个字:规范。我才到初中一两天,便受到了教训,老师说放学时打扫,我们班因为卫生不到位扣了5分,其中有几分是因为桌凳不整齐和黑板粉笔槽不干净。听到这儿,我忍不住说一句:“天哪这一点小事也要扣分。”可之后又转念一想,我们连这一点小事都做不好,何以做成大事。此外,还有一次扣分是因为饭菜剩太多了。我想,这是初来人乍道,很容易犯错。其实犯错并不要紧,重要的是要牢记教训,不再犯第二次,每一个言行,动作都要多加注意,争取不再被扣分。

  三、充实的课堂学习

  刚进初中,头几课内容看着挺简单,回家预习就会,班上的几位同学更是因为会了而上课不听讲,举手也不积极。一开始,我也不太在这课堂上举手发言,有可能是小学习惯没养成,没想到,回去那看似简单的作业埋藏了许多坑,第二天,作业本上的红叉便展现出它的威力。正如教师课堂上所讲,不要认为内容简单而不听课,有些细知识点你就没有听进去,这样每天持续不听,你身上的包袱会越积越大,最后你就会被这些包袱压垮。初中的课,特别是数学,是一环套着一环的,你积极举手发言,才能让注意力集中在课堂教学,否则就会很容易走神,我开学后几天试着上课多举手,发现真的管用,错误量也逐渐地减少了。

  四、理性的学习计划

  经过这几天,我明白的东西有很多,原来初中的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地恐怖、可怕,只要上课时积极举手,思想跟着老师走,顺便把老师的重点板书记录在书中,并及时完成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便可保证整个课堂的质量。课间多放松,多休息,不随便追逐打闹,以保证自身的安全。晚上写作业的时候要加快动笔速度,不想其他任何无关作业的心思,还要保证质量,留出半小时看书复习,早点睡觉,让自己的睡眠充足,第二天上课时要精神饱满。在学校,要注意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件事都要尽心尽力做到最好,争取让班级不扣分,遵守学校的日常规范。

  让我们用快乐去迎接新的初中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