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枕边的记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散落在枕边的记忆

  假如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那童年的记忆定是最灿烂的那一簇,心灵随着记忆的跃动翩翩起舞。每当夜幕降临,那些美好的回忆涌入到我的梦里,令我深深沉醉……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奶奶家度过的。村庄不大,却因为有水有草,有房有炊烟,有会讲故事的老人,有憨厚爽朗的乡亲,有会扎鸟笼、逮蝈蝈的孩子,而显得那么生动,那么有趣。因此也才融成了我生命中最美丽的记忆。
  出了家门,就有一条浅浅的小河,哗啦啦流个不停,最美的是那弯弯的石拱桥,微微露出半个圆,桥下则水清如镜,刚好合成了一个圆,偶尔清风徐来,便涟漪如环,一圈一圈荡漾出粼粼的波纹。水随山流,岸随水成,河岸上几株杨柳也随风摆动,煞是好看,几个浣纱的妇女踏着轻盈的步伐向河边起来,轻透的纱巾在水中飞舞。
  梦到这儿往往嘴角会弯起一个可爱的弧度,溢满甜甜的幸福。
  田野里金色的稻浪随风起伏,在夕阳余辉的映衬下,显得那么耀眼。近看那胀鼓鼓的谷穗,像吃饱了的胖娃娃,在不停地向人们点头问好。池塘里波光粼粼,有的鸭子用嘴漫不经心地梳理着羽毛,有的把头埋在翅膀里随着荡漾的水波浮动,有的扎猛儿相互追逐嬉闹……鱼儿也不甘寂寞,时而跃出水面翻个跟头,又倏地钻进水里,像在表演杂技,惹得小鸭子“嘎嘎”叫好。童年时的小动物带给我无限乐趣,它们也都长大了吧……
  暮色四沉,夕阳缓缓下坠。村内炊烟袅袅,山腰烟岚缠绕。我最爱在这样金黄色的大地上嬉闹了,你追我赶,笑得合不拢嘴……
  最近,天气渐渐冷了下来,故乡童年的记忆总是不经意跳入脑海间,童年的记忆不管是哭是笑,想起来胸口总是暖暖的。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JAY的《稻香》是最好的催眠曲,歌声荡涤着心灵,不经意落入故乡梦境的怀抱……
  那些散落在枕边的记忆,那些百听不厌的歌曲,那些令人回味的过去,都被我珍藏在一个叫做珍贵的盒子里,轻轻打开,一切就如同奔腾的江水和着心灵的律动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