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眠灭的记忆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不能眠灭的记忆

  广西浦北县张黄中学 何东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这是你最喜欢唱的歌。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每当你低声唱起这首歌,无不是泪流满面。至今,那忧伤的歌词,那凄婉的曲调,还索绕在我耳旁。可是,唱歌的人呢?

  你还记得吗?我们相识相知,是在那一片幽静的小树林里。是个六月天吧,我因闷愁的困扰,信步踱进了那一片小树林。阳光不再炙人了,林风轻轻地抚过我的脸颊,风中有着一缕淡淡的花香味儿。我深深地吸了几口。抬头望去,只见林中野草漫长,间或点缀着几丛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野草茸茸,花香沁肺,我沉醉于这个没有嚣嚷的自然静谧中。

  蓦然,一阵读书声传来,打破了这个静谧的世界。我从幻梦中醒来,好奇地寻声找去。转过几棵小树,几丛野花,一个穿着白衣服的人影跃入了我的眼帘。走近了,我细一打量,原来是一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坐在草地上的削瘦女孩。一头浓密披肩的长发,一袭洁白的连衣裙,衬着白嫩的皮肤,令人一见顿生怜爱之感。那女孩,就是你!……

  听到我的脚步声,你惊惶地抬起了头,瞟了我一眼,旋又轻咬着下唇,缓缓地垂下了头,长长的睫毛轻颤着。一张俏丽的脸从我的眼前闪过。那时,我们都缄默着。到底我是个男孩子,首先打破这尴尬难堪的局面,向你说道:“对不起,打扰了,你在这儿读书吗?”你抚弄了一下摆在膝上的书本,轻轻地点了点头……就这样,我们第一次结识了。

  凡事一定皆有个因缘吗?我本不信因缘之说的,但自与你相识后,我却有几分相信了。不需太多的言语,我们像很久以前就认识了似的,毫无拘谨地交谈起来了。

  你说,你的名字叫杜鹃。杜鹃?望帝的化身?你笑着向我解释:“我们那里,每到收割庄稼的时候,满山满岭便能听到杜鹃的鸣叫声。我觉得它的叫声很中听,就自己也取名叫杜鹃了。”我对你说,这未免带有凄惋的意味吧?你不置可否。我又问你,你家在哪里?你一听,眼泪就流了出来。你轻轻地唱起了那首凄楚的《橄榄树》。

  你说:“你不必知道我是从哪里来,你只记得我们在这一片小树林里相识过一场就够了。”

  你又告诉我,你是一户人家的小保姆。

  你是小保姆?我不禁深深地同情起你来了。你呆望着天边的浮云,悠悠地又说道:“我真向往我童年生活过的故乡啊!那时,在学校里,我们津津有味地朗读课文。放学了,我就和邻家的孩子一道摸鱼、粘蝉子、掐野花,玩个不知归家,常常要大人四处去找。可是,在我读初二时,我爹却不让我读书了。他说:‘女孩子,读书有啥用?将来还不是一样去给人家当媳妇?还是趁早出来找工做吧。’于是,我就离开了心爱的学校,去给人家当小保姆。”

  听到这里,我心里狠狠咒骂起那个野蛮无知的父亲来了:多可悲、可恨的父亲哟!女孩子就不是人?难道你还没有受够愚昧无知的罪吗?我捏了捏拳头。-----------------------Page104-----------------------

  你理解地看着我,又接着说:“做人家保姆,可也不是一件称心活儿。那主人好凶哟!天不亮,就要我起床做饭菜了,一直忙到深夜才休息,只有到了周末,我才能够自由一天。工作之余,我想看一下书,祖母却向我吼起来:‘看啥书!生成的贱命,还想看书?砍柴去!’我只得放下书本,拿起了柴刀。”

  啊,我的热血涌起来了!我举起了拳头,真想找那户人家干一仗。我仰望长天,诅咒上苍,为啥给人间降下这么多的悲伤。我伸出手去,紧紧地握住了你柔弱的小手。杜鹃,你懂我的意思吗?你懂得!我相信你一定懂!

 1 2 3 下一页